全面从严治党须走群众路线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2-23 13:12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召开,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两部党内法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进行战略部署,以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规定,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在新形势下的再探索、再部署、再深入、再出发,必将在管党治党的伟大征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一、群众路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人民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人民群众人数众多,是无所不包的汪洋大海,他们分布于天地之间的各个角落,任何的贪污腐败都逃不过群众的“火眼金睛”。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从实际出发,在一线问需于民、在一线倾听民意、在一线问计于民、在一线破解难题。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坚持群众路线,就能保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能及时发现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全面从严治党要走群众路线,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

  长期以来,由于人民群众文化知识水平还普遍尚低,缺乏民主法治意识,加上一些不良传统文化中的思想影响,不少群众不敢监督,不想监督,不会监督。因此,在鼓励群众对官员和各级政权组织进行监督的过程中,我们要开展相关的民主、法治、政策方面的教育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相关的政策法规,学会合法、理性、有效地行使公民的监督权利,鼓励人民群众对涉嫌违法违纪行为的个人或组织进行揭发举报,并对有贡献者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有效调动群众监督权力运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从严治党具体操作上的偏失不可小觑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下定决心反腐肃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得到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十八届六中全会更是把从严治党定为会议主要议题,制定了一系列新制度,进一步宣示了党中央坚定的政治意志。几年来,全党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上有明显改进,得到党员、干部、群众的好评,但在具体执行中,也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比如山西省屯留县24名教师放假时间到饭店一起AA吃饭被“群众举报”,该县纪委及时介入并作出处罚,在网上引发关注。在舆论面前,上级纪委介入,撤销处理决定,并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这只是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机关和有关部门狠抓作风建设中的个案,但影响不容小觑。此类事件名为抓作风建设,实质上与党中央的要求脱节,甚至背离,以过犹不及的方式将工作推向极端,引发群众的不满。如果不对此类事件下猛药,任由此类事件的发生,无疑会让民众对纠“四风”、抓党建等举措产生反感,使中央的精神和部署失去民意基础,从而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初衷蒙尘失色。

  三、走群众路线是破解之道

  中央整治“四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有时候不能被正确而有效地贯彻落实,既有主观上为完成工作任务而草率做决定方面的原因,也有客观上工作能力不足、政策把握水平不够等方面的问题。那些过犹不及“滑稽搞笑“的处理决定往往都是以“坚决贯彻中央决定”的名义做出的,简单地批评和制止容易打击人的工作积极性,为“放”和“乱”埋下伏笔。

  面对这样的困境,破解的办法就是走群众路线,“开门整风”,请群众参与。党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这是党永远不能忘的“初心”,反腐和作风建设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群众的利益,让群众满意,而非其他。中国共产党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从严治党、反腐整风也不例外。如何让这些举措在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中真正地得到贯彻落实,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上走群众路线,让群众担任评断人确有必要。党中央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只能提出总体性的要求,而且只能从严要求,但是中国那么大,存在着巨大的地域差异、城乡差异、文化差异等,中央的精神要想得到真正的落实,势必需要根据一个一个的具体情况灵活对待。问题在于,把中央的要求一杆子捅到底,往往容易出现“整齐划一、失去个性、缺少活力”的局面,如果把自主权下放,又担心会出现“无所遵从、无章可依、胡乱作为”的情况。以车改为例,车改的初衷是防止公车私用,减少公务用车浪费。很多地区采取了货币化的方式,按级别确定车补标准,这不失是确保公平有序的一种初衷,可是政策实施过程中有的地方和部门就出现了偏差。例如,外出调研考查、检查指导等公干的多少跟级别没有直接关系,级别低的人可能需要比级别高的人外出更多,外出多少与岗位有直接关系,如果按级别定车补,就会偏离初衷。在城市工作的公职人员,外出公干可以乘坐公交,适合货币化的车补,而在基层工作的人员需要经常下乡进村,没有方便的公共交通工具可用,这种情况下货币化的车补可能就不适合了。

  诸如此类的情况其实都可以通过群众路线的方式、群众参与的方式解决。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如果让群众参与各项改革措施的制定,让群众来做各个改革举措是否妥当的决定者,完全可以做到在更大范围内以灵活而高效的方式来落实中央部署,同时又可最大程度上杜绝不应有的一系列不良风气。当然,群众参与的途径是需要逐步探索的,既要避免搞成某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听证专业户”的假参与,又不能放任所谓的”全员参与“、无序参与,搞成一锅粥。走好群众路线是一个不断探索和深化的过程,这也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意。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