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精准扶贫才能精准脱贫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6-12-28 00:00

   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从现在做起,我们把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贫困群众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满腔热情和科学方法结合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保证如期完成这一历史任务。深刻把握精准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系统论述,将我国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关于扶贫工作的理论思考上升到一个新高度。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精准扶贫就是这样的伟大斗争之一。提出精准扶贫,是基于这样的事实:其一,我国贫困人口基数仍然较大,截至去年底,全国还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与社会主义中国的政治地位,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民收入达到中等偏上水平的经济地位是极不相称的,如果不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届时全面小康将是不“全面”的。其二,多年来,我国贫困人口总数是国家统计局根据抽样调查推算出来的,贫困人口分布在什么地方、是哪些人,并不清楚。其三,有的基层干部虚报冒领扶贫资金,有的优亲厚友,有的吃拿卡要,使党的扶贫政策在实践中打了折扣。其四,扶贫工作重形式轻内容,重“输血”轻“造血”,重“漫灌”轻“滴灌”,重项目前期争取轻后期管理。

  精准扶贫就是要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系统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确保到2020年,按现行贫困标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即贫困发生率低于2%,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社会保障。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政府有责任把脱贫攻坚落到实处。一是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实现政府兜底。农村低保等社会保障要及时跟上,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补齐农村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完善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服务、政策金融等公共服务,切实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三是大力发展生产,提高更多就业创业机会。这是最根本、最有效、最稳定的脱贫办法。城镇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有效解决脱贫面临的“人往哪里去”的问题。农村要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和传统手工业,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实现就地脱贫。

  四是创新载体平台,实现多方利益联结共赢。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民营企业等经营主体对贫困人口的组织和带动作用,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贫困群众参股入股、土地托管、打工增收,或从事委托加工、委托养殖,让更多贫困群众在能人带动下脱贫致富。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将部分集体经营性资产或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给贫困群众,实行市场化运作、动态化管理,形成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渠道。

  五是统筹协调,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持领导干部联系贫困县(乡、村)、单位定点帮扶、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格局。同时,积极发展志愿者等各种公益性社会组织,放宽公益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和开展扶贫公益信托,实施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完善和落实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等政策,培育脱贫攻坚新动能,让扶贫济困蔚然成风,为海纳百川的中华文化增添新的特质。

  脱贫攻坚一是要切忌运动式思维定式,大轰大嗡,雨过地皮湿。二是切忌为脱贫而脱贫,为摘帽而摘帽,相互攀比,层层加码,吃上“夹生饭”,留下后遗症。三是切忌脱离实际,照抄照搬。如电商扶贫主要是利用电商平台,发展订单农业,带领农村合作社和农民增收,不能不顾贫困群众实际一哄而上。光伏扶贫要经过充分论证,特别是要落实上网指标和政府补贴,避免造成新的产能过剩,让群众的投资打了“水漂”。四是切忌越俎代庖,靠长官意志甚至行政命令推动工作,着力在引导、服务上下功夫。五是严禁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搞“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这方面的教训十分深刻,我们必须牢牢汲取。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群众是开发式扶贫的主体,要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处理好国家、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广大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重点是引导因生活不如意而得过且过的“失败者”和有劳动能力却不愿劳动的“懒汉”,使他们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靠辛勤劳动摆脱贫困,过上幸福新生活。广泛组织群众学习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草根模范”,真正使进取心不强的群体受到震动和启发。及时剔除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打消他们不劳而获的投机心理。建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帮带机制,为想干事、能干事的群众建立资金、技术、项目的扶持机制,为他们释放潜力、改变现状创造环境和条件,不断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和获得感。⑩5

  (作者吕五权陈蕊单位:省委政研室)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