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统一

    发表时间:2017-01-04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这一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当前形势下从严治党的重要规律。

      思想建党,增强党员干部内在自觉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信仰。《准则》要求党员干部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要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廓清思想迷雾、排除思想干扰,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

      实践锤炼党性,不脱离党性。俯身基层,才能知民冷暖;倾听民意,才能凝聚民心。《准则》对党员干部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坚守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提出了操作性很强的要求。一个党员干部的党性强不强,不仅要看他怎么说,更要看他怎么做。在具体实践中,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得与失的关系。权力来自人民,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公权姓公、公权为公,明确公私界限,时刻秉公用权,在个人利益面前时刻清醒地做到去私心、遏私欲、控私情。必须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不贪一时之利,不图一时之名,不谋一己之私;必须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多谋群众之所得。

      强化道德约束,不违背道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修身养德,是底气之源、成事之基。一些干部出现问题,多数是出在“德”上,而不是出在“才”上;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意见,也主要集中在“德”上。道德教育从根本上说是启发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过程。培养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善于慎独和自省,谨慎地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地反省自己的言行。

      制度治党,强化党员干部外部约束

      制度治党要确立制度的权威性。从本质属性看,党内法规制度是通过法定的民主程序把全党多数人的意志智慧条文化,把全党多数人的民主权利转化为具有强制力和支配力的公共权力,是全党意志智慧与公共权力的统一体,也是从严治党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把制度转化为切实的行动,既要靠严格的组织纪律约束,更要靠建立在知、信、行相统一基础上的理性自觉。必须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法治观念和纪律意识,养成遵规守法、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的习惯,形成“人围制度转,事照规章办”的常态化格局。

      制度治党要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加强制度建设成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鲜明特色。在全党层面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的出台实施,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制度的筹划制定不能为了制定制度而制定制度,要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地通过制度解决问题,防止“牛栏关猫”现象的产生。我们制定的制度应当是“铁笼子”,而不是“松紧带”,要将制度制定得具体实在,清晰界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

      制度治党要增强制度的执行力。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贯彻执行法规制度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不落实不管用的制度是“稻草人”“橡皮泥”……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

      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是辩证统一的,两者统一于从严治党。一方面,思想上的统一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利器,思想涣散或者思想不统一就没有组织和行动的统一,必然导致制度松弛,行动散漫,影响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另一方面,思想转化为外在的刚性约束力,必须依靠制度来实现。要使思想教育更深入、持久、有效地开展,就需要把它固化下来,以制度的形式加以保障和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两者同步谋划、整体部署、一体实施,使之同频共振、相得益彰。⑩5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医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