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难题及对策

    发表时间:2017-01-1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为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因此被更加系统地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但从微观层面来讲,在机关党建的具体实践中,还存在一些与形势任务不完全适应、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不完全符合、与具体业务工作不完全匹配的问题和困惑,亟待深入研究解决。

      党支部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某些方面的弱化、滞后和缺失,则会直接影响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主要表现在:

      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单一。学习上,有的简单囿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传达学习;落实上,有的重过程轻结果,最终效果尤其是对实际工作的推动作用差强人意;方法上,推动工作靠开大会、发文件、写体会,有价值的深层次调研不够。

      党员教育管理力度不够。忙于日常事务,深入基层较少,无法有效解决党员在思想和工作上的实际困难。党员教育局限于老习惯、老套路的条框,缺乏主动创新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

      党务干部专业素养有待提升。部分基层党务干部理论根基不够扎实,干事创业意识不强;同时,缺乏复合型知识背景,疏于充电学习,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处理不能从容应对。

      导致以上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深层次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

      思想观念上僵化滞后。部分单位的党务工作者思想观念因循守旧,实际工作中倾向于本本主义,更多地期待顶层设计、盼望上级推动。

      理解把握上片面肤浅。部分党员干部,简单地把党建工作停留在党内自身建设上,甚至仅仅局限于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以及“三会一课”等传统组织生活上,无法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真正需求。

      制度机制上不够完善。要有效调动机关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要有与之相匹配的、科学管用的“容错机制”和“激励机制”。当前,制度机制的短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发现的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是每一名党务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精准定位,发挥组织整体功能。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实践中构建党的坚强战斗堡垒。

      开拓创新,提升党建活力生机。机关党建工作要有新起色、实现新突破,必须充分认识环境的深刻变化和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检验检疫工作大胆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求新求实,推进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以人为本,激发机关党建效能。针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思想认识、不同内在需求的服务对象,主动调研把握和加强对广大机关党员的服务和关怀,掌握实际情况、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掌握工作主动权,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问责倒逼,增强党建主体动能。要全面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机关党建工作实施绩效管理,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建立健全党组(党委)负总责、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力求做到顶层设计与微观践行的辩证统一。⑩4(作者段亚丽 任志敏单位: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