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遵循三大规律

    发表时间:2017-01-1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认识事物、改造世界,应善于抓住本质、把握规律,这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同样需要探索、研究和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等一系列特定规律。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就是要在思想上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一是树立正确的“三观”,把好航向。这解决的是“总开关”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办学育人全过程和各环节。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前途与党和人民的事业同频共振,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二是贴近实际,有的放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既指向远大理想,也要瞄准现实关切。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基础上,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紧贴学生思想实际、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三是解决问题,务求实效。应强化问题意识,着力解决好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教学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实现思想工作与教育教学“融入一体”,在服务学生中教育引导学生;着力解决好“说”与“做”“两张皮”的问题,在坚持知行合一中为人师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就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好书育好人,教书还要育人。一要坚持教师领航。教师应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堂的主渠道,站住讲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讲准、讲深、讲透,教会学生能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去认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让马克思主义理论入脑入心、内化为信仰、凝聚成旗帜、焕发出力量。二要坚持学科创新。每位思政课教师应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上能坚持求真、求实、求新,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重视教学改革,主动回应社会和学生关注热点,充分发挥高校学科建设优势、人才聚集优势和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其他各门课都应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三要牢守教育教学传播主阵地。除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严格执行课堂纪律、严谨学风教风外,还要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学生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提升青年学生的认识水平和面对不良信息时的“免疫力”。

      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就是要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靠更新理念、靠提升能力、靠创新方法。一靠坚持办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学生是高校的主体,是立校之本。教师要把促进学生学业全面发展为首要职责,视教育教学为第一要务,潜心教书育人,主动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态,主动研究学生学业发展规律,主动倾听学生学业发展和能力提升的诉求,教会学生规划人生,指导学生人生修为的养成,激发学生学业全面发展的内在驱动力,全过程担当起促进学生学业全面发展的重任。激励学生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二靠主动提升善做思想工作的能力。广大教师应把愿做、会做、善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履行教书育人职能和实现职业成就的关键,着力加强自我修养、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正确处理个人发展与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关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提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真诚关注关心关爱学生,传文明之道、授理想之业、解成长之惑,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吸引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感染学生,以严谨的治学方法熏陶学生,以正确的价值观念塑造学生,以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矫正学生成长方向,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三靠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高校思政工作者应立足学生实际、把握学生特点、针对学生需要、解答学生疑惑,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全过程精心指导,全方位精准施策,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贴近青年学生,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⑩4(作者王清义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