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开启河南文化建设新征程

    发表时间:2017-01-13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十次党代会的报告指出,河南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这是继省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省九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之后,我省就文化建设提出的新目标。这一目标与党中央关于文化自信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契合、一脉相承,是实现河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文化使命与文化担当,开启了河南文化建设的新征程。

      河南文化基础深厚、前景广阔

      文化品牌众多。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源,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近年来,河南深入挖掘中原文化资源,推进中原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互联网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提高了河南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文明河南建设成效显著。近年来,文明河南建设使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持续加强、不断向好向上的良好态势,“河南好人”现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中原人文精神得到大力弘扬,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得到不断推动,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难得机遇。河南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具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的坚实基础。河南需要主动融入、积极作为,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业”“文化+制造业”“文化+现代农业”“文化+互联网”等创新型发展模式。

      加强文化建设要找准着力点

      培育全国重要的思想道德建设高地。河南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要将培育全国重要的思想道德建设高地作为重中之重。要广泛开展科学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使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加大宣传引导,积极拓宽道德教育的平台与渠道,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加快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理论形态向社会实践转化。要完善激励机制,对道德模范与见义勇为等先进人物,形成完备的政府奖励机制,惩恶扬善,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要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打造中原品牌,大力发挥智库的重要作用,开展战略性问题和前沿性问题研究,破解河南文化发展过程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不断促进成果转化。

      打造全国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高地。河南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要将打造全国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高地放在举足轻重的地位。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的内容和手段要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公共文化管理、运行和保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格局。要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特别是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积极深入实施中原文艺精品创作、文艺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艺人才培养、特色文化基地建设等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繁荣文化艺术精品创作。

      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化产业发展高地。要以加快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抓手,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形成资本市场的“河南文化板块”。加快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五大工程”,形成并推动一批文化企业进入全国重要文化企业行列。要大力培育和扶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与重点文化企业,形成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健全、服务设施完善、经济效益明显的文化产业园,以及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要使河南生产的文化产品、提供的文化服务能够彰显中原文化特色,河南文化企业的营业收入位居全国先进行列,真正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奋斗目标。⑩6

      (作者李娟系省社科院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副社长、副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