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河南落地生根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1-18 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嘱托,对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具体部署。河南各级党组织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确保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事业顺利推进。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是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坚强保证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阶段性历史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居于关键地位,是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坚定向党中央看齐,制定实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以习近平总书记联系指导兰考为标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好干部标准,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从严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基层党的建设,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创新“4+4+2”党建制度体系,即在基层完善和落实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和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四项基础制度,在县级以上机关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和反腐倡廉四项基础制度,在各级党组织和国家机关完善和落实权力规范运行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问责两项机制;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抓好中央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整改,实现九届省委巡视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建立市县党委巡察制度。通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有力推动河南发展势能蓄积壮大、地位形象显著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党组织党章党规党纪执行不够有力,一些干部不作为问题没有根本改变,一些地方和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四风”问题时有反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依然繁重。我们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坚持在思想政治建设上从严从实,在作风建设上长抓常管,在干部队伍建设上选优用好,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强基固本,在惩治腐败上利剑高悬,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保证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保证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各级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完成好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任务,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

  二、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重要抓手,切实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强化核心意识,高度信赖、坚决维护、绝对服从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抓好铸魂工程,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主题、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把党性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教育党员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教育党员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纠正违反纪律的行为。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要推动广大党员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的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执行和维护纪律的责任,对违反纪律的行为坚决批评制止,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树好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做好干部工作,核心在于选对人、用对人,这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我们要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开阔选人用人视野,充分调动各方面、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在从严要求干部的同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健全容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能干事的干部干事,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

  严肃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等于参加了一次政治体检,经受了一次党性锻炼。我们要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强化组织观念。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自己的缺点错误积极正视,对别人的缺点错误坦率指出,真正使这一有力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加强党内监督,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党内监督的实质,就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我们要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作用,提高监督实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治“病树”、拔“烂树”、保护“森林”,实现惩处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视,对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部署和推进落实,努力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监督无死角。

  坚定正风反腐,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我们要持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完善和落实改进作风各项制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深化标本兼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让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三、突出抓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只有领导机关充分履行应尽职责,领导干部真正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从省委常委会做起,从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省委委员做起,切实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层层示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

  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敢抓敢管,及时发现和解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领导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批评、纠正、处理,决不护短遮丑、姑息迁就,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小患酿成大祸。

  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是贯彻准则、条例,都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切实做到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坚决捍卫和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维护党中央权威,提升道德修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坚决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诚恳接受各方面监督。

  发挥好“一把手”的表率作用。“一把手”具有特殊影响力,对于管理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于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具有关键作用。我们要切实增强对“一把手”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督促其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督促其担负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

  (作者系河南省委书记 原载《求是》杂志2017年第2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