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

    发表时间:2017-01-18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6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深入开展农村‘双创’,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河南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农业大省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走出一条符合河南实际的高产、优质、安全的、可持续的集约型内涵式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从农业结构调整层面来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是河南适应农业生产结构优化的根本要求。一方面,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能够实现农业领域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形成高效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使其向高新技术领域拓展,实现农业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现代农业市场能为以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的传统农业寻找新的转型升级路径,使传统农业借助现代农业市场先进技术和理念重新崛起,促进农业结构的协调发展,最终达到双赢目的。

      从推进农业现代化层面来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是河南适应农业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发展动能的必由之路。伴随着科技创新的加速和农业发展业态的演进,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能够摆脱以往传统采集的农产品流通方式,使流通更加丰富和多样化。针对传统农业发展效率低、基础设施差、信息化程度滞后等问题,通过现代农业市场体系的新型高效流通网络,实现农业生产经营效率快速提升,保证农业生产流通和消费的有效对接,促进河南走出一条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应牢牢把握好新机遇

      农业市场体系正处于新旧发展方式转换的关键阶段。当前,河南原有的农业发展方式趋于弱化,新模式、新能源、先进生产装备等高新技术在现代农业市场中加快成长。由于农业市场的多层次、复合性等特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要围绕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优化农业资源配置结构,增强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使农业现代化更加契合市场的需求,更好地适应消费结构升级转换的需要。

      农业科技不断进步为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提供强大动力。新形势下,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的主要方向。要把农业发展方式尽快转到由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农业科技技术创新和可持续集约发展上来;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市场,打造现代农业市场的新模式。

      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各方面优势条件已经具备。河南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五,各项研发技术趋向成熟,拥有大规模的人力资源和专业技术人才资源。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河南已经成为全国具有活力和成长性的新兴大市场,市场规模前景广阔,农业市场配套体系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显著提升,已拥有发展现代农业市场的综合性比较优势和众多支撑条件,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好时机。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市场体系的对策

      大力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一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和农业内生发展动力,抓好农产品经纪人和职业农民队伍建设,提高农业产业素质和市场开拓能力,拓宽农产品流通销售渠道。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业增收、农民增效为目的,积极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进行生产销售,构建专业化、集约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农业经营体系,稳步提高农民参与流通和组织化程度,将农业产业化经营贯穿于整个现代农业市场体系中,增强现代农业市场的综合竞争力。三是加强组织实施农产品市场工程升级,实现农产品种植、检验、标准化生产全过程,形成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的管理体系。四是拓展业务功能、激发农产品品牌效益,加强农业市场体系创新和农产品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实行场地挂钩、强化信息服务网络、推进农资、农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发展,建立新型农产品营销网络。

      积极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一是大力推进农产品、农资连锁经营进一步发展,积极引导和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大型流通企业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建立一批具有跨区域性和农业产业特色的大型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形成统一、稳定的销售网络,增强农产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能力,实现生产和消费的有效对接。二是加快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推广农产品网络拍卖交易形式,建立新型电子商务平台,缓解“卖难”等问题。三是稳定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市场信息资源整合发展订单农业,促进期货市场价格功能作用发挥,使农产品生产加工、贸易企业和农民有效把握自救自强良机,加强风险管理,维护自身利益,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切实加强农产品品牌化推广。一是加强农产品网上展厅建设和农产品营销促销品牌推广,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和营销手段,开展网上促销活动,提高农产品市场水平,扩大市场影响力。二是积极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农产品展览会,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农产品市场,提升展会国际影响力和农产品品牌效应。三是积极推进农产品分等分级和规格化包装,制定统一的农产品标准体系,完善农产品营销服务平台,鼓励农民和经销商对农产品进行分类分级和规格化包装,提升农产品的流通效率,促进现代农业流通方式转型发展。

      稳步提升农业法制化建设。一是结合河南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对农业市场体系的实际需求,规范农产品市场准入、贸易规则、政府管理机构设置职能以及处罚等行为,促进现代农业市场体系建设与标准化、制度化相结合。二是积极推进各级地方政府与当地农业市场规划建设管理的立法任务,对农业市场体系实施宏观调控。

      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大农业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改善设施条件简陋、管理不到位、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二是重点加强农药残留检测系统功能,建立农业标准化制度、信息管理采集发布系统、电子结算系统等市场功能。三是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避免今后发展过程中出现硬件设施落后等问题,从而影响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⑩5

       (作者刘依杭单位: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