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个导向做到三个结合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1-20 00:00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理论宣传工作,要“坚持一个导向,做到三个结合”。

   坚持一个导向: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导向。党的理论工作者就是人民群众的理论工作者。为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是做好理论宣传工作的前提。坚持理论宣传工作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愿望,为人民谋利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理论滋养。

   做到三个结合:研究与宣传相结合。理论宣传工作分为两大块,一块是研究,一块是宣传。研究是宣传的基础,可以提升理论的高度;宣传可以使研究成果顺利转化,产生社会实效。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理论研究深度不足,对重大问题缺乏理论认知,加强理论研究迫在眉睫。一方面,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不断立足新的实践推进理论创新,使我们的理论符合时代发展和形势要求。另一方面,要在研究的同时考虑宣传的需要,努力推进最新理论的大众化。

   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理论是虚的,实践是实的。务虚解决的是思想认识问题;务实解决的是实际应用问题。对重大问题务虚不足,讨论不充分,是现在的主要问题。思想问题往往是实际问题的反映,解决思想问题必须紧紧抓住思想问题背后的实际问题,尤其是在基层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尤其重要。面对基层必须强化问题导向。一方面,要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使理论能够透彻地答疑解难,廓清思想上的迷雾。另一方面,要以理论为引领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使理论真正指导改革发展创新的实践,为基础群众服务。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信息传播方式多样化、便捷化和快速化势不可挡。传统的理论宣传方式,主要是通过纸质媒体和广播电视等。现代的理论宣传方式,是借助互联网形成的灵活多样的信息传播形式,包括网站、论坛、微博、微信等。理论宣传工作要走融媒体发展之路,既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和广播电视理论学习主渠道、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同时,又高度重视网络信息传播和普及,特别是尽快推动理论宣传进微信,促进理论宣传现代化,积极引领、调控、把握网络舆论阵地,为全社会特别是信息需求旺盛的中青年人提供全方位、高质量、及时性的理论食粮。(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