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表达方式细化宣传内容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1-20 00:00

   为了进一步提高理论宣传水平,理论版应进一步转变文风,改进理论宣传方式。

  改进表达方式。理论宣传既要有“高大上”的概念阐释,更需要有血有肉的生动表达。应把理论宣传的“讲大道理”与“讲小故事”结合起来,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听得进的方式、用得上的内容去解读和普及党的理论,不断增强理论武装的亲和力和影响力。

  抓好受众分类。应重视进行分众化、专业化宣传引导,密切联系不同宣传对象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努力为不同读者群体,有针对性的提供不同理论产品,力争做到对领导干部宣传要“博”,对知识分子宣传要“专”,对青年学生宣传要“新”,对普通百姓宣传要“简”,进一步提升理论宣传效果。

  丰富宣传形式。要适当增加理论专访、专题研讨或座谈会纪要、理论征文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理论宣传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水平。要善于应用新媒体,依托网络理论频道、手机等平台,通过微信、微博等传播载体,实行报网互动、编读互动,实现理论宣传成果的“二次传播”,进一步扩大理论版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细化宣传内容。要使理论宣传取得实效,宣传内容应当言之有物,具有时效性、实用性、启发性,切忌空洞笼统。一是展现“新颖”。要及时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动对接全省中心任务,抓好对省委、省政府新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和阐释引导,及时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答疑解惑。二是适度“超前”。一方面,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战略部署尚未开始前,在有了充分把握后,可以适当进行“超前宣传”,从理论上进行舆论引导,以便为省委省政府决策的贯彻落实开辟道路、破除束缚。另一方面,应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敏感性,对将会影响全省发展的一些苗头性问题进行“超前研究”,为省委省政府下一步决策提供理论参考。三是注重“感情”。宣传内容既要注意保持宣传的思想性,又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注重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焦国栋)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