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阵地意识 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1-20 00:00

   理论宣传介乎理论学习与理论研究之间,是理论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核心环节,党报的理论宣传是理论宣传的主阵地。做好党报理论宣传,首先要强化阵地意识。所谓阵地意识,主要包括先行意识、引领意识、攻坚意识、破难意识等。

  强化先行意识。理论来自实践,理论又要先于实践,走在实践前面,指导实践活动。省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目标体系。理论工作者要有先行意识和责任,深入探索河南决胜全面小康的优势与劣势、机遇与挑战,以及经济强省的内涵与标准、打造三个高地的基础与走向、实现三大提升的方法与路径等深层次问题,并深入浅出地予以理论阐释,给予人们启迪、信心和力量。

  强化引领意识。理论工作者对一些现实问题应适时发声,正确发声,回应社会关切,真正解疑释惑,起到引领作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对河南来说,要从理论上说明稳中求进尤为重要。说明“稳”和“进”在河南的一般要求和特殊要求,说明稳不是被动应付,要在干中求稳,进中求稳,拼中求稳;说明“求进”的实质是求发展、求突破、求提升。求发展,是要求河南发展速度要快一点,要做大总量,缩小差距;求突破,是要破解四个强省建设中的瓶颈制约和短板,提升河南经济的总体实力和竞争力;求提升,就要按照省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体系,做好总体谋划和顶层设计,推动河南经济迈上新台阶。

  强化攻坚意识。河南同全国一样,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实践中的攻坚,离不开理论宣传工作的呼应和支持。河南省委省政府已决定今年要打好农村扶贫、国企改革、环境治理、发展转型“四大攻坚战”,其间涉及许多未解之题,理论宣传工作要强化攻坚意识,以理论攻坚助力实践攻坚。

  强化破难意识。理论宣传强调破难意识,首先是因为实践中的一些问题要从理论上说清楚有难度,唯有破难前行,才能获得真知灼见,同时也因为理论宣传中存在避实就虚、老生常谈、知难而退、一般化和空对空的现象,应当予以重视和克服。理论宣传要直面现实问题,敢于触及理论难题,为实际工作者的实践破难鸣锣开道、提供良方。(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