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应在哪些方面着力

    发表时间:2017-02-08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应在哪些方面着力

      ——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

      □本报记者王丹

      省长陈润儿在今年省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进郑汴一体化深度发展,推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既是中部与中原崛起的重大战略谋划,也是当前阶段我省经济工作的重点。就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和功能、建设郑州大都市区的核心任务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

      实现郑州交通枢纽和经济文化中心的定位

      记者:去年年底,国务院相继批复的《促进中部崛起“十三五”规划》和《中原城市群规划》中均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您如何理解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应实现什么样的定位和功能?

      耿明斋:国家中心城市,顾名思义就是承担某些国家功能的中心城市。现代化发轫于工业化,却以城市化形态呈现。城市是产业聚集的载体,也是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社会事业聚集的活动中心及行政管理中心。大大小小不同层级的城市经济社会活动,都会超出其城区边界而覆盖到一定区域,从而形成不同层级的区域经济社会活动中心,并被冠以县域中心城市、市域中心城市、省域中心城市等。国家中心城市的经济社会活动所覆盖、辐射和影响的范围应该是全国,或者说辐射和影响范围覆盖全国的城市才叫国家中心城市。但是,中国幅员辽阔,能够承担某些国家功能,从而辐射和影响超出其行政辖区范围的国家中心城市注定不会是单级而是多级的。这也是国家规划中除京、上、广、深之外,又确定了11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原因。这11个国家中心城市应该具有不同的性质与功能定位,承担不同的国家职能。

      我认为,考虑交通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特点,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其功能定位应该是:全国内陆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及国际航空货运与物流分拨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东部桥头堡及内陆开放高地,中部地区北方最大的经济活动中心和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社会事业活动与服务中心,具有部分国家大区域行政与司法管理功能。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持续在这些方面发力,不断完善和强化这些功能。

      提高郑州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

      记者: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五大重点任务,您认为要完成这五大任务,重点应在哪些方面实现突破?

      耿明斋:我认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最核心的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吸引、培育各类经济活动主体,形成强大的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聚集中心;二是培育、吸引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成长和聚集,提升高端人才的总量和水平,提升创新能力;三是继续加大以空港和高铁枢纽为骨干的现代交通枢纽建设力度,加密加长,实现网状布局和无缝对接,提升人流物流信息流输送能力,提高效率;四是对接“一带一路”,借助自贸区,依托互联网,继续加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口岸建设力度,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尽快形成国际航空货运中心和中欧国际铁路货运中心;五是引领大都市区建设,加快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城市融合发展,提升郑州的经济活动效率及对整个中原经济区乃至周边更广大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

      以郑汴港核心区引领大都市区建设

      记者:建设郑州大都市区是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一环,您认为该如何推动郑州大都市区建设?

      耿明斋: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空间范围涵盖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市,面积超过3万平方公里,人口接近3000万,如此大的区域和如此多的人口,内部不可能是同质的,一定是有层次、有结构的,即有中心与外围、核心与支点之分。同时,建设不可能同步推进,只能分步骤有重点地实施。目前由郑东(涵盖经开区)、汴西和航空港组成的三角区,也就是10年前启动规划建设的郑汴一体化区域,面积超过2000平方公里。这一区域依托机场和高铁两大枢纽,现代交通基础设施完善,人口和产业聚集度高,功能强大,是当之无愧的大都市区核心区,是大都市区建设的重点。为此,要进一步明确三个支点的功能定位,有意识地引导符合功能定位的大项目集中向支点区域摆放,控制支点之间一定空间内的建设,形成清晰的生态绿化隔离带,避免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

      同时,为了加快郑汴一体化步伐,我认为应该借助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建设的契机,重新启动郑汴新区建设。原因有三:一是国家级新区是区域发展层次和在国家盘子里重要性程度的标志,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个国家级新区,河南没有国家级新区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和在国家区域发展中的地位不相称;二是尽管已有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中原城市群等诸多国家战略叠加,但还没有城市新区这样既具体又内涵丰富、综合高端的国家战略;三是郑汴一体化建设涉及不同行政辖区之间的利益协调和平衡问题,国家级新区内部连接更紧密,可以借鉴其他新区解决此类问题的经验,较好地解决区域一体化和行政异地管辖之间所产生的矛盾和摩擦。

      科学编制规划推动建设实施

      记者: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建设是一项需要统筹协调的系统工程,对于整个区域的规划编制,您有什么建议?

      耿明斋:规划是城市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没有规划,建设就无从谈起。现有的规划都是由各个城市独立作出的,相互之间没有协调和统筹。这种局限于各自行政辖区、以满足自身发展需要为目的的规划,在交通及各种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方面很难充分对接,在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上也难以真正做到优势互补、优化配置。重复建设在所难免,甚至难免人为设置壁垒,阻碍要素自由流动。所以,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首先要对涵盖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市的区域进行统一规划,科学确定各自的功能定位,合理布局各种道路、水系及地下管网,做到充分对接、相互支撑、良性互动。我有三点建议:一是组织区域经济、公共管理、法律、城市等方面的专家进行研究谋划,在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战略思路,并通过充分讨论形成共识,作为概念性规划、控制性规划乃至详细规划的指导和基础;二是要以省级政府作为规划主体主导规划;三是规划要聘请全世界最具权威性的都市规划机构和最具盛名的规划专家来做。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