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要把好选人用人关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2-17 00:00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要选好人用对人。

  选好人用对人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完善选人用人原则、标准、程序、方式和方法,推进选人用人的制度化建设。2014年重新修订出台了《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2015年出台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2017年出台了《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这些规范性文件的实施,表明我们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选人用人有了科学化制度化新遵循,锻造了能够在源头上、程序上堵住选人用人歪风邪气的有力武器。

  国之兴亡,在人之任。从严治党,就要从严治吏。管好干部,始于选人用人。在选人上,要以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民心所向为方向,以好干部标准和尺子来衡量干部德才勤绩,坚持公道正派选人、靠制度选人,杜绝以亲疏、利害、得失和恩怨来选人。在用人上,要坚持严格标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规范程序,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培养教育好干部、正确使用好干部、真正保护好干部,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模范作用和聪明才智,为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增光添彩,使选拔任用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选好人用对人是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制度成果的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各项建设同步推进,取得了一系列思想理论和制度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成果集中体现在打铁还须自身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思想理论表述上;制度成果主要集中表现在依规治党、靠制度管党等一系列党内规范文件的制定实施上。据统计,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修订制定出台了50余部党内重要法规文件,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可以说,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完备成熟,为全面从严治党打下了良好制度框架基础。

  然而,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我们要认识到理论和制度的成果离广大党员干部内心信奉和模范遵守还有距离。制度可以朝夕之间生效,但是长期的习惯、作风、积弊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和反复性,克服不良习惯和作风,解决自身突出问题,改善社会政治生态都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难以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由宽松软到严紧硬,选人用人就成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关键。

  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成为决定因素。好的制度政策也需要正确的人来执行。选人用人正确,才能敢于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常抓严管、真抓真管,才敢拉下脸、下真功夫、用狠劲,才能严格执行制度,防止作风问题反弹反复,才能移风易俗,严格控制住腐败增量,持续净化社会政治生态。这就需要把那些信念坚定、德才兼备、为政清廉、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选人用人正确,才能争取时间、赢得民心,为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制度建设成果创造条件。

  选好人用对人是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的关键

  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和治本之策。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需要端正选人用人这个关键导向。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需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正确的政治路线需要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干部选拔任用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也是必须正本清源的系统性整体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逐级落实,反腐倡廉压力的层层传导,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的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净化,都需要规模宏大、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及过硬的领导班子。选对人用好人,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和相关制度才能得到执行遵守,才能澄清吏治的上游源头、把住不正之风的原初关口、净化政治生态的土壤空气。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超职超编、违规进人,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越级提拔、暗箱操作,这些问题不仅形成错误的用人导向,带坏社会风气,违反党纪国法,影响党的权威度、组织部门的公信力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群众和舆论也会反映强烈。选人用人不公不正,干部群众就不会服气,各种矛盾问题、歪风邪气就会蔓延滋生,从源头上破坏政治生态,形成各级党组织内部“劣币驱逐良币”逆淘汰的恶性循环,对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系统性、整体性、根源性的恶劣影响。只有干部队伍源清流洁,党内同志关系才能正常,各种请托情弊才能绝迹。选人用人公道正派,才能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才能蔚然成风。

  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实效性需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选人用人正确,德才兼备,才能激发干部的组织归属感、自豪感、责任感和自我潜能,提高干部对从严治党的感性体认和理论认识水平,强化干部对党内法规制度约束、规范、激励、惩罚和导向功能的认知认同,牢固树立管党治党的正确价值导向,发挥干部管党治党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感、创造性和实效性。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把从严治党与从严治吏相结合,使组织提拔任用的干部更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祁海军系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