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让河南与世界深度接轨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2-22 00:00

   自贸区让河南与世界深度接轨

  ——访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杜明军

  开栏的话:近几年来,众多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密集落地河南,为我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7年要加快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为贯彻这一精神,本报理论版开设专栏,邀请专家学者就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以启迪思考,推进落实。

  □本报记者王丹

  去年8月获批的河南自贸区,将于本月底挂牌。消息甫出,其关注度再次升温。河南自贸区是顺应国际化新趋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经济发展新要求,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做好这一国家战略的具体实施,无疑责任重大,为此,记者采访了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杜明军,对河南自贸区的战略深意和发展策略进行系统梳理。

  发展红利空前民生福祉显现

  『河南自贸区与全球发展逐步深度接轨,将重构商业模式,提升全球价值链的竞争位置』

  记者:河南自贸区自获批之日起就一直受到公众的普遍关注,应该怎样正确认识它的功能与定位?建设河南自贸区将给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杜明军: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河南自贸区的定位是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这一定位契合河南区位交通、改革创新、产业基础、辐射带动等优势,与其他四大国家战略内在统一。河南自贸区建成后,向东可以密切与京津冀、长三角、海峡西岸经济区联系,向西可以密切与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联系,向南可以加强与长江中游地区合作发展,打造对外开放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体系,形成内陆最大的开放高地。

  建设河南自贸区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一是拓宽经济发展思维边界。河南自贸区与全球发展逐步深度接轨,可逐步化解河南深处内陆,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受区位、贸易传统、外向度等制约的劣势。同时,河南自贸区将带来无限创新空间,重构商业模式,释放生产力潜能,提升全球价值链的竞争位置。二是带来更加开放的贸易金融政策,创造巨大的区域发展红利。河南自贸区将会吸引更多产业聚集、更多企业进驻、更多贸易在园区进行,汇集国内外强大的物流、人流和资金流,形成物流集散的枢纽与平台。三是带动内陆跨越式发展。河南依托交通枢纽和物流优势,利用自贸区制度政策红利,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将为开放发展增添新动力。四是形成溢出效应。河南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向、南向和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点,利用自贸区可以孕育出便利的贸易环境、强大的资源吸引力和发展带动力,对周边地区产生辐射带动效应。

  同时,建设河南自贸区将给河南人民带来民生福祉。河南自贸区直接对接国际市场,省去中间交易环节,享受保税仓储、展销等优惠免税政策和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完善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跨境支付、物流等可以满足人们“海淘”的需要,使人们享受更便利的消费,还可以享受便捷的出境游和高端国际医疗服务。

  经济对接全球机遇挑战并存

  『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更好地推动外资进入高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

  记者:随着本月底正式挂牌,河南自贸区各项工作将全面展开。您认为,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河南自贸区建设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杜明军:河南自贸区的设立意味着获得直接参与全球竞争的资格,直接触及全球经贸资讯,发现全球生意机会,催化培育更多新兴产业、跨境商业模式、高质领先产品等,带来一系列发展机遇。一方面,拓展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贸易便利化“单一窗口”,营造公平、透明、高效的市场环境,将会带来新的投资机遇。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负面清单管理,减少外资核准领域,能更好地推动外资进入高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另一方面,贸易便利化等利好因素助力完善进口货物专业市场和内陆国际物流分拨集散中心,能够提升河南商品的贸易辐射力。零售业直接对接国外市场,将带来先进的商业服务理念,促进品牌商定价与市场策略转型,孕育高端商业,引发区域零售机遇。

  尽管河南自贸区腹地广阔,面临诸多发展机遇,但整体经济实力较弱,多年的矛盾积累及现存利益格局改变不会一蹴而就,面临多种挑战。目前,河南自贸区空间布局已延伸至东部、西部、中部及临近省份,易发生各个自贸区之间多层级同质化竞争及泡沫化风险。自贸区的设立会为一些地区的土地带来开发投资效应,但招商引资与项目落地容易发生不协调的情况。自贸区政策落地速度较慢,操作性细节落实也比较难,同时自贸区建设层级分类繁杂,具体操作专业性极强,人才的短板也会凸现出来。

  着眼特色打造做好机制保障

  『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创新贸易监管制度,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打造受投资者欢迎的营商环境』

  记者: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自贸区建设,重点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投资和金融领域开放等制度创新,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您认为,建设自贸区最关键要做什么?应在哪些方面推动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杜明军:明晰战略、找准方向,避免走弯路,是建设河南自贸区的关键。一方面,要学习研究既有自贸区建设的经验成果。河南已经或正在复制推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改革创新的成果。要继续大胆尝试验证,及时总结实施效果,真正发挥既有经验效能。要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持续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创新贸易监管制度;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推进金融开放创新;以防控风险为底线,构建严密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以鼓励创业创新为着眼点,完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打造受境内外投资者欢迎的营商环境。

  另一方面,要重视河南自贸区的特色打造。一是发挥河南区位交通在全国得天独厚的优势,突出物流聚散能力,着力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二是利用传统产业的雄厚基础,打造金融、物流和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基地,促进自贸区与传统产业互动提升,引进外资参与,推动国企改革,推进资本一体化,提升民企发展潜能。三是利用河南产业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互补性和合作需求空间,着力塑造外资、民营、国有等公平竞争平台,推动企业“走出去”,扩展产能合作潜力空间。

  为保障河南自贸区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实施,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第一,积极推进战略联动。河南自贸区与粮食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等区域性国家战略,以及“一带一路”等全局性国家战略之间相互支撑、相得益彰。要用好多元国家级战略层面资源,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和互联互通、要素流动、资源共享。第二,完善资金支持平台。要科学预测自贸区建设资金需求总量与结构、投融资方式和利益协调,深入研究金融机构参与自贸区建设的方向与路径。完善金融支持协调机制,成立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政银企三方联席会议。完善政府引领机制,及时筛选有市场效益信用的企业与项目,举办专题洽谈会、推介会。第三,助推企业走出去。要加强政策及业务培训,完善信息咨询服务,拓宽企业投资视野,推进对外投资国际谈判,鼓励企业并购、参股和抱团式“走出去”。第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要强化顶层设计,消除数据利益部门化的藩篱,构建跨部门、跨地区、开放型的信息资源共享制度体系。强化基础设施、信息高速公路、信息互联互通等软硬件建设,完善信息业务协同机制,加强信息横向整合、纵向联动。第五,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政府要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降低交易成本,减少发展限制,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树立自主自律和诚信守法的意识。同时,要加强自贸区法制研究和制度设计,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