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中原沃土建设一流学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2-22 00:00

   河南大学原称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在河南贡院旧址上建立,在传统与现代、西方与东方文化交流碰撞中成长,已经走过了105年的风雨历程,植根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地区人才培养高地已融入河南大学的办学精神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前瞻开放、面向世界”的办学传统,服务“四个河南”建设,植根中原沃土,牵手世界名校,实施国际化战略,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校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河南大学坚持把国际化融入学科建设全过程,回顾其走过的发展道路,在七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办学理念国际化。面向世界谋划学校事业发展,把国际化战略作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五大战略之一,把“开放式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国际化合作,牵手世界知名高校”理念融入学科建设全过程,办一流教育、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二是组织机构国际化。不断完善“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全员参与”的国际化工作机制,构建学校、学院、民间“三位一体、高效联动”“大国际教育”格局。三是科学研究国际化。以宋纯鹏教授为首的植物逆境生物学科研团队,在加强与兰考地区的科研合作,着力完成焦裕禄同志破解风沙旱涝盐碱等难题遗愿的同时,瞄准世界研究前沿,加强与建立在沙漠里的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和以色列沙漠农业发展中心的合作,“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的气孔调节机制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四是人才培养国际化。致力于培养立足本国、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通过合作办机构、合作办专业、学生交流互换三种方式,在本硕博3个层次,与3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合作,现有国际学生7000余人。五是师资队伍国际化。聘请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大师,努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引进了以万师强、傅声雷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家杰青高层次人才。六是课程设置国际化。中澳维多利亚大学项目实现本科引进学位四年全程合作,真正实现中外合作办学本质意义上的“不出国的留学”,成为河南省首家引进外方大学学位的高校。七是合作办学国际化。与世界名校美国迈阿密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等开展深入合作。从最初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发展到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于2015年8月获得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MCHU),成为河南省第一家本科层次的合作办学机构。2015年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这是我省高校首次入选,标志着我校国际化合作办学再上新台阶。

  与时俱进,不忘初心,学校始终恪守建校之初“以教育致国家于富强,以科学开发民智”的办学治校理想和价值追求。新时期,在深入推进以国际化融入学科建设全过程的同时,植根中原文化沃土,致力于坚持并践行三个“三”的一流学科建设方略:一是坚持“三个围绕”:围绕省委重大战略,围绕政府重大决策,围绕社会重大需求。中原发展研究院成为服务国家、区域的重要高端智库,以耿明斋教授为代表的一批专家学者把中原经济区等理论上升为国家战略,把郑汴一体化、中原城市群等理论构想变成了现实。二是着力做好“三个服务”:服务“三农”(农村、农业、农民)、服务“三港”(航空港、交通港、信息港)、服务“三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在服务“三农”方面,为服务“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生物学科紧紧围绕“逆境生物学与可持续性农业”这一前沿领域,系统开展小麦、玉米、棉花等重要农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地理学科围绕农村信息化和脱贫攻坚,开展从战略顶层设计到典型区域示范和信息服务的综合集成研究,为国家新型农业现代化和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重要技术和信息平台。在服务“三港”方面,“信息与大数据”学科群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自主研发了民航气象保障系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提供了机场安全保障。目前,该系统在全国48个机场使用。2014年,该成果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是坚持“三个融入”:融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融入行业进步。“黄河文明”学科群依托河南作为黄河文明的核心区和承载地,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会学科优势,积极打造彰显黄河文明的独特文化品牌。围绕“一带一路”、“中原经济区建设”,地理学、教育学、应用经济学向中央部委、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多份研究报告,成功开发中原经济区边界界定模型和数据库,参与制定了《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原经济区国土规划》《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报告》等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战略发展规划。

  经过上百年的历史积淀,特别是近年来坚定不移执行三个“三”的一流学科建设方略,河南大学学科实力更加雄厚,生物学、地理学、教育学、“黄河文明”学科群、“纳米材料与器件”学科群、应用经济学等具备了建设一流学科的良好条件。在国家实施双一流建设的历史过程中,河南大学将不辱使命、戮力同心、务实创新,积极探索“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为让中原更加出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文化引领。⑩6

  (作者关爱和 娄源功系河南大学党委书记,河南大学校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