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以产品质量提升增强实体经济竞争力

    发表时间:2017-02-2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产品质量是实体经济的生命,是企业竞争力的基础。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提高质量标准、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等要求为实体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总体向好,但也存在产品质量不高、可靠性和标准水平较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不多等不足,新常态下,要以提升产品质量为基础,不断增强我省企业的竞争力。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而创新是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的不二选择。要解决我省实体经济创新不足的问题,就必须加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工艺创新力度。首先要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目前我省已形成了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不同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未来应在更高层次上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等国家级战略创新平台建设。其次要完善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通过市场化改革,消除束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制度障碍,加大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奖励力度,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活力,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再次要强化对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等违法行为,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确保通过创新和自主研发的高端优质产品能够获得高额回报。

      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和培育知名品牌。品牌是产品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是企业保持战略领先地位的关键。在当前我省稳增长、保态势的背景下,必须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首先要着力打造全国知名品牌。2016年,我省有12家企业进入全国500强,其中工业企业10家,医药制造企业1家,农业企业1家。因此,要以发挥特色优势、实现局部突破为重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升级发展,进一步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加工业知名品牌。在此基础上,以绿色安全、知名品牌为引领,以产业集聚为重点,推动食品加工业和生物医药等相关产业发展。其次要发现和培育新型品牌。要善于发现那些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准知名品牌”,在政策、资金、宣传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培育,使之脱颖而出,成为名副其实的知名品牌。同时,实施多品牌发展战略和品牌延伸战略,最大限度地增加我省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我省产品的竞争力。

      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源于工匠对自己产品的精雕细凿,是指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其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卓越的产品。我省要实现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实施中国制造2025河南计划,必须培育品质为先、争创一流、敢于创新的“工匠精神”。首先要构建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体制和机制。不断完善“河南省能工巧匠”的选拔、使用和激励政策体系,获得“河南省能工巧匠”称号的人员可直接入企业所在地户籍,享受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等优惠政策;参照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标准享有工资外津贴;可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获评国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省财政给予补贴,在全省形成尊重技工、尊重工匠的社会氛围。其次要不断完善我省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具有现代工匠精神和专业素养的产业工人。

      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力度,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首先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目前我省存在的产能过剩、库存过多等存量矛盾,减轻企业库存压力和成本压力,扩大企业的利润空间。其次要转变政务管理理念,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提供良好服务。政府要由过去靠权力管制向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服务型管理转变,提高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

      (作者李剑力系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