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提速发展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2-24 00:00

   生产性服务业能够为农业、制造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提供生产决策、信息咨询、产品技术研发、融资服务、担保服务、保险服务等支持,其作用不可小视。2016年,河南省经济总量站上“4万亿”台阶,一、二产业快速发展;众多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在河南集聚,产生了叠加效应;《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航空网络、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公路网不断完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格局加速形成,这些发展成果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市场空间、发展平台、政策支持和基础设施保障。未来五年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提速发展,就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实施制造业主辅分离。国外产业发展实践表明,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为提高核心竞争力,制造企业会将生产链条上的研发、设计、采购等上游业务以及销售、物流和售后服务等下游业务外包给专业的服务企业。以现代制造业企业为突破,实施“主辅分离”,推进制造业企业内置服务市场化,是促进河南省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实施“主辅分离”要坚持培植大型制造企业,推动制造企业开展治理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企业进行服务外包,或组建独立经营、社会化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企业。

  吸引生产性服务业FDI。由于地处内陆,开放程度较低,河南省生产性服务业FDI(外商直接投资)与国内平均水平相比,规模较小,层次较低。当前,河南省应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河南自贸区建设的契机,放宽市场准入,提高金融、网络、银行、保险等具有垄断性质行业的市场化水平,依托投洽会等平台,积极面向境外招商,引进国际知名企业总部或区域性研发、物流、销售、结算、后台服务中心及采购培训基地。

  承接国际生产性服务外包业务。生产全球化使离岸服务外包进入国际分工体系,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非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务转移到成本相对低廉、投资环境较好的国家和地区。发包方不仅将数据输入、文件管理等低端服务业务向外转移,还将风险管理、金融分析、软件研发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业务向外转移,信息技术更是成为服务外包市场的热点。积极承接国际生产性服务外包,有利于河南省生产性服务业融入全球产业链,推动生产性服务产业升级。承接国际生产性服务外包业务必须大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服务外包企业,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取得国际认证,提高服务外包接单能力。

  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在产业集聚区内,企业之间的地理空间接近,交通运输成本较低;企业之间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相似,企业之间相互信任,交易成本较低;区内汇集大量专业人才,人才搜寻成本较低;企业之间存在非正式交流机制,知识、信息、技术传播速度较快。当前阶段,河南省必须强化政府的主导地位,集约利用土地,合理布局空间,引导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

  加强生产性服务业创新能力建设。生产性服务业具有知识、技术、信息、人才密集的特点,因此其发展离不开各种创新活动及创新成果。河南省生产性服务业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推进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强信息技术服务应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生产性服务业相结合;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发展创客经济、跨界经济、分享经济等新型服务模式。

  开展生产性服务业品牌建设。品牌是自主创新的结晶,是质量和信誉的载体,加强品牌建设,是促进河南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品牌建设必须以质取胜,加强精细化管理;必须以创新为魂,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不断进行产品、技术、管理、市场创新;必须以文化为根,以“文化+”为主导,在品牌建设之中植入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必须以诚信为本,推动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作者刘春玲系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贸学院副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