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郑洛新示范区建设的开放视角

    发表时间:2017-03-01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

      2月9日至10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省四大班领导调研观摩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郑洛新示范区”)建设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关于今后的工作,省委书记谢伏瞻和省长陈润儿都强调要通过扩大开放,打好开放这张牌。如何从开放的视角认识当前“郑洛新示范区”建设在思想认识、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者认为,应密切结合河南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需要,充分利用开放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河南已有的开放门户、开放平台、开放载体和开放渠道,从国内外集聚一切可以利用的创新要素,以全球化的视野为“郑洛新示范区”建设谋篇布局。

      突出政策设计的开放性

      “郑洛新示范区”除享受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外,还应结合自身的区域特点、主导产业特点和产业发展方向、自主创新现状和存在的主要瓶颈等因素,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大胆借鉴国内外特别是发达国家鼓励自主创新的经验和政策措施,在科研项目选择、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

      突出管理体制、机制的开放性

      形成开放的工作机制和组织模式。要密切省直相关部门与郑洛新三市间的联动,形成省统筹、市建设、区域协同、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完善跨层级、跨部门的集中统筹和协同创新组织模式。建立开放高效的管理体制。一是要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创新创业活动的干预、消除行政审批过程中政府管理部门相互掣肘等方面大胆地进行试验和示范;二是要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国际惯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多规合一”等方面进一步推进政府管理制度改革。

      突出人才队伍建设的开放性

      打破传统官本位制特别是行政级别制度的束缚,把最合适的管理人才放在最合适的管理岗位上。对管理人才的选择,主要考虑他们的能力而不是现有级别。要从国内外选择一批具有开放理念和科技创新管理经验、掌握科技创新前沿信息的高端管理人才,大胆地把他们放在重要的管理岗位上。用完善的人才政策吸引海外创新人才到“郑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特别是吸引留学国外的创新人才回流。主要措施是通过落实先行先试政策,加大力度实施国家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等,加快郑州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国家级河南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建设,推进实施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和河洛英才计划的实施。形成开放的柔性引智政策。通过建立灵活高效的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任用、流动配置、薪酬激励等机制,对首席科学家、特聘研究员等岗位采用人在岗在、人走岗销的新型管理方式。

      加快构建开放的创新合作体系

      主要是打破国别、行政区域、所有制等方面的制约,提升省部会商、省市区园联动制度的效能,实施开放合作的政策和措施,鼓励跨区域协同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和全国创新网络。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场的创新资源,努力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知名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参与研发活动,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创投公司,尽快形成一批新型、高端、专业、市场化的技术服务机构和研发机构。

      促进全方位的国际科技合作

      推进开放门户、平台、载体和渠道建设是过去一个时期河南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成绩最为突出的一个方面。从建设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仓库到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从郑欧班列的多班次常态化运营和进口水果、肉类、粮食、汽车整车、活牛等一系列进口指定口岸的建设和运营到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和引智试验区,从发挥侨务部门牵线搭桥的作用到遍布世界各地的河南商会积极融入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从180个产业集聚区建设到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河南,门户、平台、载体和渠道建设已经为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促进“郑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开放创新先导区,要利用好现有开放门户、平台、载体和渠道。主要从实现信息共享、人才共享、提高管理运营效率等方面对现有开放门户、平台、载体和渠道的功能做进一步的整合与提升,尽快搭建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综合平台,使现有的开放门户、平台、载体和渠道更好地服务“郑洛新示范区”建设。要发挥陆空运输网络优势。河南已经形成的郑州航空港国际航空货运网络与国际航空客运网络、郑欧班列、高速公路网和高速铁路网形成了陆空运输网络优势,可以使“郑洛新示范区”与中外科研人员、技术服务机构和研发机构、先进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更加方便和快捷,促进全方位的国际科技合作。

      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机遇

      基于河南与古丝绸之路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和河南目前已经形成的交通运输优势和产业优势,郑州和洛阳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通过郑州航空港形成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和郑欧班列高密度、高质量的运营已经把河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要把“郑洛新示范区”建成开放创新先导区,以开放促创新,就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机遇,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的空间。筛选科技合作重点对象国。考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具体情况,要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发达国家间作为科技合作重点对象国,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知名技术创新机构和创新平台来“郑洛新示范区”落户,开展科技合作。立足河南产业优势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创新合作。重点是利用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信息安全、智能终端、新能源等领域的现有产业优势,选择适量的目标产业、目标产品和关键技术领域作为创新突破方向,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以创新优势带动产业发展,以科技成果支撑产业升级。利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各种渠道。积极利用对外贸易、工程承包、对外投资等途径促进“郑洛新示范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执笔人:梁丹)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