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加快虚拟现实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发表时间:2017-03-01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赵章红

      虚拟现实技术与教育的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颠覆性的价值,虚拟现实技术是一种计算机仿真系统,通过对三维世界的模拟创造出一种崭新的交互系统,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它借助虚拟现实的三维互动和沉浸感,极大地丰富了教育的手段和技术。我省人口众多,对公共医疗资源的需求量大,但目前培养一名合格的医护人员需要较长的周期,急需借助虚拟现实技术提升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的效率,改善我省医护人员的供给质量,缓解公共医疗资源相对短缺的压力。“十三五”期间,我省医学教育领域需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发展教育信息化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在医学教育领域的推广与应用,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目前我省医学虚拟现实技术仅处于起步阶段,其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缺乏顶层设计。目前我省医学虚拟现实领域缺乏通盘的战略性规划,这种引导政策的缺失在一定程度制约了各种要素向医学虚拟现实领域集聚的进程,从而制约了我省医学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

      缺乏产学研合作平台。目前在虚拟现实医学教育信息化领域,不仅存在需求与供给不对称的问题,还存在虚拟现实医学教育信息化缺乏具体的衡量标准与规范的问题,虽然医学信息化对虚拟现实技术需求很大,但由于缺乏具体标准,企业不清楚该如何切入该领域,即便知道如何切入,但是不清楚做到什么程度才能真正满足医学教育的需求。因此,急需构建产学研协同平台,促进企业和高校在医学虚拟现实领域融合创新发展。

      医学虚拟现实要素投入不足。在人才方面,我省医学领域的虚拟现实人才凤毛麟角,这也是制约我省医学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原因之一;在资金投入方面,目前医学虚拟现实领域缺乏政策性的、引导性的财政资金的投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我省医学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

      试点示范带动机制有待完善。推动我省医学虚拟现实技术发展需要构建相应的试点示范机制,做到以点带面,示范推动。目前,我省医学虚拟现实领域典型性的试点较少,只有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临床技能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试点示范带动机制的不健全,试点示范单位数量的不足,也是制约我省医学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短板。

      针对我省医学虚拟现实技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通盘谋划,制定医学虚拟现实技术发展战略。建议邀请由虚拟现实领域的相关学者专家、医学教育机构、医院、虚拟现实企业代表组成战略咨询委员会,为我省医学虚拟现实发展问诊把脉;在此基础上,从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切入点、重点领域、政策措施等角度制定我省医学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战略规划,指导我省医学虚拟现实技术发展,推动我省医学教育信息化与虚拟现实技术深度融合。

      完善载体,构建医学虚拟现实协同创新平台。围绕虚拟现实医学教育信息化,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高校作为技术需求方加入平台,与企业研发无缝对接,消除需求和供给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实现“企业研发的就是学校想要的”这样一个目标。

      整合资源,加强医学虚拟现实领域要素投入。整合我省关于人才引进、科技合作等领域的优惠政策,引导医学虚拟现实人才向河南集聚;鼓励和支持省内相关高校开设虚拟现实专业教育,相关企业、培训机构开展医学虚拟现实人才的社会化教育培训,作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长远人才战略储备。整合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等部门主导的项目资金,向与医学虚拟现实相关的高校、企业进行倾斜。

      合理引导,完善医学虚拟现实试点示范机制。将申报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作为首要目标,整合各种资源,成功申报此项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推动效果。其次是出台相关鼓励奖补政策,引导和鼓励相关高校、企业申报医学虚拟现实领域的各类试点示范和资质荣誉,在医学虚拟现实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带动性和示范性的高校和企业,带动我省医学虚拟现实技术快速崛起,提升我省医学教育信息化层次和水平。⑩4 (作者系河南虚拟现实医学仿真院士工作站站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