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增强看齐意识是对党员的政治要求

    发表时间:2017-03-08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党的政治生态建设与党员看齐意识的提高、看齐实践的自觉有着本质性的关联。党中央要求全党同志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这“四种意识”中,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更加强调了看齐意识,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强调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看齐是党员的政治属性

      看齐是党员政治属性的生动体现,它不是一般的形式化问题,而是有着核心政治指向的反映政党本质要求的政治归属问题。看齐既是党员个体之事,更是全党整体的大事,它是全党团结统一、凝聚力量的根本保证。因此,看齐本质上也是政治,是政治的重要表现形式。

      看齐的意识和行为根本决定于其主体的政治属性。《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无产阶级政治的最近目的一样的: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党这种鲜明的阶级性就决定了其成立之初就是与改造社会的政治理想紧密相连的。按照这个总要求,对每个党员来讲,坚守这一理想信念去实现改造世界、解放人类的“初心”,就自然应成为其本质规定和必然属性。今天的党员,不仅要知道自己为何而来、从何而来,更要以今天的责任、履职和担当走好今天、开辟明天的去路,创造实现梦想的坦途。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要保持初心,坚守正道、坚持理想,不忘本色、不忘目标,这正是看齐的基准和要义,是彰显每个党员根本属性的政治大义。

      看齐是党员的政治修养

      有政治修养是党对党员的一般要求。从党的历史发展经验来讲,看齐是党员修炼合格与否的实践标准和头等政治。

      合格党员有多方面的修养,但政治修养是根本的。看齐的政治意识不仅是属性的使然,更要靠修来的理论自觉来保证。向党中央看齐需要坚定的政治立场,需要铁一般的政治担当,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需要高度的政治责任,向党的理论看齐,需要自觉的理性修为。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需要理论自觉指导下的实践自为才能做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需要理性自能推动下的理论自觉才能体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需要理论的真理力量并促成行为的自豪才能彰显。

      看齐是党员的政治要求

      从政治要求上讲,看齐的政治性就是对党规党纪在认识和实践中“自律”与“他律”的统一性,就是对尊崇、敬畏、维护、执行党章的绝对性,就是紧跟中央令旗走,围绕中央部署、全党大局,维护权威的核心性。

      首先,看齐要看明白。看齐要明确政治方向、政治要求。我们讲看齐,只能是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看齐,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把看齐的政治要旨放在围绕核心、服务大局上来,把看齐的政治要义置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推进改革这个关键上来,把看齐的政治要务落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把看齐的政治要点聚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提高党的战斗力上来,把看齐的政治要领行在按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办事和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来。

      其次,看齐要想明白。真正看齐意识的树立,是在学中想、想中学完成的,是在通过学思不断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过程中实现的。所以,增强看齐意识必须有对路得当的方式方法。进而言之,看齐也是循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的过程。

      想明白,不仅要明其理、得其法,更要增其信。共产党人的“四个自信”真正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核心就是体现在实践上要能自为、认识上要能自觉、能力上要能自主、结果上要能自豪。看齐的政治品格,只要是能建立在遵循规律上的自为实践、认知真理上的理性自觉、能力造就上的行为自主、政绩结果上的让人自豪,就一定能在面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问题和重大阻力上坚韧不拔、直执前行。

      其三,看齐要做明白。做明白说到底就是用正确的方式办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事,这是看齐的最根本政治要求。遵从党章党规党纪落脚点要放在让党满意上,不是对党真正忠诚去做,就会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让人民满意其根本的政治坚守应落脚在符合真理、用规律成事上。因此,做明白就是要坚守政治要求,就是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坚决服从党的统一指挥领导为根本,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实践要领,以在坚持真理、按客观规律办事来实现党和人民满意为落脚点,这样做才是真正的政治看齐和看齐的政治。⑩5

      (作者丁素系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