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与时代同行的雷锋精神

    发表时间:2017-03-08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又到三月的春天,“雷锋精神”如约而至。每年的这个时间,全社会都会想起“雷锋”这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53年的时间,随着社会的发展,雷锋精神也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成了当今社会需要的平凡而伟大的时代精神。

      “奉献精神”。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雷锋”二字,是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但在利益分化、价值多元的今天,社会更加需要“雷锋”的奉献精神。有奉献,才能有活力,才能和谐、温暖。

      “傻子精神”。因为雷锋经常舍己为人,所以有人说他是“傻子”。但雷锋却在日记中写道:“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甘心情愿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

      雷锋的最“傻”之处,就是不计较个人待遇,不计较个人辛苦,不计较个人得失。集体在前,个人在后;他人在前,自己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种精神,不也正是现在我们所需要的吗?

      “艰苦奋斗精神”。雷锋出身贫苦,深知生活的艰辛。因此,他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艰苦奋斗包含两方面的含义。第一是不浪费。任何财富,都是劳动的果实。贫穷的时候不能浪费,富足的时候也不能浪费。第二是以小投入换取大产出。奋斗既是出大力,流大汗,也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降低生产成本、经营成本、工作成本和生活成本。

      “螺丝钉精神”。雷锋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立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一辆汽车,发动机、方向盘、离合器、轮胎、灯光、座椅等固然非常重要。但那些拧在各个部位里的螺丝钉同样非常重要。即便是在市场经济时代,工作的岗位也常常不为个人的意愿所决定。到这时,我们就应该想想雷锋,想想怎么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曾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