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领导干部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

    发表时间:2017-03-2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要发扬担当精神,必须做到“五个敢于”,其中之一就是“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暨省“两委”委员培训班上再次强调,领导干部“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我们应深刻认识领导干部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意义,为在改革创新中敢闯敢试的领导干部营造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引导、激励广大领导干部敢作敢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勇作时代的劲草真金。

      领导干部勇于改革、敢于担责是时代的要求

      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也是一部共产党人为国、为民敢于担当的历史,还是一部不断修正错误、善于总结经验、逐步走向成熟的历史。自党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用智慧和汗水,为党尽责、为国尽忠、为民分忧,在不同岗位上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优秀品格,鲜明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有力地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是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如何科学应对长期复杂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如何有效防范和化解“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直面的重大课题。破解历史和现实难题,唯有啃硬骨头、涉险滩,而克难攻坚就难免会有错误,这就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弘扬在错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的担当精神。

      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然而,在中央“八项规定”等禁令和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之下,干部队伍中仍存在四平八稳的“太平官”、因循守旧的“平庸官”、逃避责任的“圆滑官”。这些“问题官员”的共同特点是不想、不能、不愿做到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这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与党员领导干部的公仆角色格格不入。如何强化领导干部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担当精神,已成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课题。

      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是衡量党的好干部的重要标尺。当今改革大潮,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许多工作都无现成经验可以遵循,必须经过大胆探索实践,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既然是探索,就要付出代价,失误就不可避免。尤其是勇于改革的开拓型干部,处在改革的风口浪尖上,往往成绩突出,错误也突出。领导干部能否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是对其在失误面前是否真的愿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的全面检阅,也是对领导干部胸襟、品行、能力、素质的综合考量。

      为敢闯敢试的领导干部营造宽容失误的环境

      营造良好氛围。应旗帜鲜明地鼓励担当者、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为在工作中尤其在改革创新中敢闯敢试、动真碰硬、大刀阔斧、真抓实干,受到挫折甚至发生失误的干部撑腰鼓劲打气,大力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在其位、谋其政、成其事的责任担当意识,大力宣传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先进典型人物及事迹,大力营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崇尚担当、宽容失误的氛围。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当前,关键要在具体工作中将“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落到实处。只要不是借改革之机,明知故犯,中饱私囊,而是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和缺乏经验发生的失误,就应当充分肯定这些干部的工作成绩,肯定他们“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精神,鼓励他们放下包袱,轻装前进。破除“洗碗效应”,着力解决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让干部更加心无旁骛地干事业,更加一往无前地抓改革,更加从容大胆地释放聪明才智。

      用好“四种形态”。立足于关心和爱护干部,用好“四种形态”,强化警示教育、监督管理,通过教育大多数、医治少数、挽救极极少数,做到“保护为先,惩戒其间”,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提高党性修养,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让管党治吏真正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让干部不犯错或者少犯错。

      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卸“包袱”;健全多元正向激励机制,注重精神激励,加强绩效考核;完善监督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保证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及时发现、合理使用面对失误敢于担责的优秀干部,真正使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

      领导干部要敢为人先、不怕出错、勇于改错

      敢作敢为,不怕出错。“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政党或个人想要完全做到不犯错误是根本不可能的。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就要心底无私、克己奉公,敢作敢为、不计个人得失,敢于承担大事、棘手的事、得罪人的事、易出失误的事,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对于应该完成的任务,顶着压力也要干,对于应该攻克的关口,冒着风险也要拼。

      直面失误,敢于认错。“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知错能改需要勇气,面对失误敢负责也是担当。但凡领导,既要有建立功业的抱负,也要有直面失误的胸怀。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揽功诿过是一大忌,决不能有了成绩都归自己、出了问题就推给他人。要以直面失误的坦荡胸怀,不退缩、不推诿、不躲闪,勇于正视错误,勇于担当责任,勇于带头冲锋。

      知错能改,勇于纠错。“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干事难免会出错,关键是能够及时改正错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就要有改正错误的行动。自觉以革命前辈为楷模,自觉增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能力,自觉把从失误中汲取教训的过程视为检验和提升能力与素质的过程,善于把失误失败的教训转化为加强党性锻炼、创新推动工作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勇做时代的劲草真金,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重托。

      (作者王清义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