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推动中原城市群抱团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17-03-27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城市群是最有效的空间组织形式,也是我国推进区域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主体形态。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标志着中原城市群正式跻身国家级城市群行列。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着力谋划、扎实推进,积极推动中原城市群发展,加快形成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应具有交通、产业、生态协同发展的特征

       省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推进交通一体、产业链接、生态共建、服务共享,把中原城市群打造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的要求,按照这一要求,中原城市群应当具有以下的功能和特征:

       较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经济实力和竞争力较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具有较强的国内辐射力和国内外资源整合力,一批城市在全国具有影响力,一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位居国内行业前列,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物流中心、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全国重要的商贸中心已经建成。

       较高的运行效率。创新环境比较优越,创新要素加速汇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载体作用凸显,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创新创业先行区。以“米”字形高铁为重点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建成,枢纽地位不断提升,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信息、能源、水利等共建共享,人才资源、科技资源等战略资源支撑有力,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一体化。

       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环境。多层次、一体化的生态网络体系基本建成,“三屏四廊”生态网络格局形成,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空气环境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得到切实改善,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城市群生态承载力和生态服务功能不断提升。

       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机制基本建立,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取得新进展,国内外区域合作呈现新格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日益突出,郑欧班列往返常态化运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

       城市间协调机制、联动能力有待加强

       近年来,河南在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要看到在建设推进的过程中仍存在不少深层次问题。

       协调发展机构和机制缺失。目前,无论是五省省级层面、各省主要职能部门之间,还是30个省辖市之间,尚未真正建立起城市群发展的协调机构。同时,产业分工协作机制、生态治理和补偿机制、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等城市群协调发展机制尚未建立起来,造成城市群在跨区域政策协调、交通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受到很大制约。

       核心城市竞争力不强。核心城市郑州虽然近年来发展迅速,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等战略平台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但整体上看,郑州经济实力和竞争力还不强,辐射带动整个城市群的能力不足。据统计,2016年郑州实现生产总值7994.2亿元,仅相当于武汉的67.1%、重庆的45.5%和成都的65.7%。

       城市间协同联动能力低。核心城市郑州发展实力亟待增强,副中心城市洛阳战略支撑作用有待提升,中小城市现代化水平不高,小城镇承载能力弱。相邻城市间联系不紧

       密,尤其是省际间在跨区域交通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能力弱,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建设滞后,产业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连接国内主要城市群的综合运输通道有待强化,城市群内部城市间联系不通畅,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的联通能力低。

       高端要素集聚能力弱。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滞后,创新型、高层次人才集聚能力不足。2015年郑州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而同期广州、重庆和武汉分别达到18家、10家和28家,差距十分明显。国家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较少,现代金融、先进科技等高端要素集聚能力弱。

       加快形成中原城市群发展新格局

       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就要把握重点、精准发力,在一些关键领域和环节上取得突破。

       建立协调机制。加快建立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协调机构,建立五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会商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研讨会,探讨中原城市群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在省直部门和30个省辖市政府间建立相应的会商制度,探讨解决城市间协同发展问题。建立城市群生态协同治理机制、产业分工协作机制等一批协调机制,积极筹备召开中原城市群高层发展论坛,设立中原城市群协同发展投资基金,通过共同举办联合招商会等方式,增强城市群发展协同力和凝聚力。

       做强核心城市。坚持以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重点,一方面通过加快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国际物流和商贸中心、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建设,放大综合交通枢纽、现代国际物流中心、对外开放门户等功能优势;另一方面通过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试验区建设、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补齐创新能力、国际化发展等方面的短板,积极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共同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区,提升辐射带动力和影响力。

       促进协同发展。找准城市群各城市职能定位,明确功能分工,支持建立城市联盟,推进城市群城市间组团化、一体化发展。推进城市间产业链接、分工协作,协同建立跨区域产业链价值链,联合建立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推进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推动教育、科技、文化等公共服务一体化,支持生态协同共建、污染协同治理。

       提升联通能力。通过增强郑州机场国际枢纽功能、拓展延伸路桥国际大通道功能、加快“米”字形高速铁路建设等举措,增强城市群与国内外的链接度。通过加快城市群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网络、快速通道等建设,增强城市群城市间的联通力。同时,重点推进郑州国际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阜阳、菏泽、商丘、南阳等区域性枢纽,蚌埠、聊城、邯郸、新乡等地区性枢纽建设,形成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集聚高端要素。充分发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战略叠加效应,通过实施自主创新战略、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计划、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计划等,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型平台、人才和团队,吸引和培育一批高层次的领军人才、管理人才和优秀企业家,为城市群发展提供人才支撑。⑩6

       (作者杨兰桥系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