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发表时间:2017-03-30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向全党提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战略任务。我们要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必须遵循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原则要求来进行。

      遵循党的建设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遵循这一基本规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以改革创新精神来推进。要善于把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时代脉搏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用常态性、制度性的办法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两学一做”不单纯是党内思想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该学习教育是三者的有机统一。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是灵魂,组织建党是支撑,制度治党是保障,三者紧密联系、缺一不可,必须在实践中把它们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既要通过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组织支撑和制度保障,同时又以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成果为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提供思想引领与思想保证,使整个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过程,真正成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紧密结合、相得益彰的过程。

      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开展“两学一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样也要立足于解决问题。要带着问题去推进,在推进中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贯穿于推进全过程。要着眼于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认真查找和精准分析影响“学”与“做”实际效果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健全和完善制度,强化经常性学习教育,并将其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还应当着力抓好如下重点工作:

      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来进行。在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时,中央明确提出,要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这就明确指出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的所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始终围绕思想教育这个首要任务来进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推进工作不跑偏、不转向。要着眼于如何更好打牢“学”的基础、把握“做”的关键,系统思考和精心谋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构建筑牢基础、抓实关键、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长效机制。

      健全和完善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组织领导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落实思想教育这一首要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增强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方面走在前列,发挥引领作用。

      构建和优化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动力机制。要通过教育和引导,使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坚持“两学一做”的高度自觉,让他们由“要我学和做”转变为“我要学和做”,夯实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要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督导和考评机制,定期对推进情况进行考核评估,重点考察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履行得怎么样,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发挥得如何,在完善基本制度、坚持分类指导、实现全覆盖等方面做得怎么样,在深化拓展“学”与“做”上取得了哪些成效。要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压力传导机制,促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时刻把学习教育抓在手上、扛在肩上。⑩4

      (作者杨光单位: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