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惠金融惠及普通群众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3-30 00:00

   让普惠金融惠及普通群众

   ——访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

   本报记者 高金成

   内容提要:2016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落地兰考,我省实现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零的突破。兰考曾是贫困县、农业县的典型代表,试验区探索不仅对兰考实现“率先脱贫、如期小康”十分重要,而且对加快走出一条金融更好支持县域、更多惠及群众的新路,意义重大。试验区的建设与推广,将会让普惠金融的春风沐浴中原大地,助力河南更加出彩。

   什么是普惠金融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国务院专门出台《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请问什么是普惠金融?如何认识普惠金融?

   徐诺金:普惠金融2005年由联合国提出,但在国际上相关实践较早,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格莱珉银行针对穷人的小额信贷被广泛推行。近几年来,我国围绕农村金融、金融扶贫进行了不懈探索,但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仍未真正确立,农村农业农民、小微企业等融资难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不合理的金融结构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服务不均衡,尤其是对弱势群体的服务不足,制约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在共享理念和全面决胜小康背景下,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设立以“普惠金融”为主题的试验区,全面系统探索普惠金融发展之路,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众提供服务,对增进人民福祉意义重大。

   普惠金融有四个维度:第一,“普”就是所有群体在需要的时候,能平等获得金融服务;第二,“惠”就是融资成本是可负担的;第三,服务不仅包括信贷,还涉及支付、保险、理财等综合服务;第四,兼顾效率和公平,强调对薄弱环节的支持。普惠金融与五大发展理念一以贯之,有利于形成好的经济社会结构。

   为何在兰考设立试验区

   记者:请问为什么要在兰考设立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徐诺金: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联系点。总书记三次视察兰考,要求兰考大胆实践,在县域改革中走出一条好路子。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金融助力兰考率先脱贫、率先致富,完成焦裕禄未竟的事业,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兰考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传统农业县,在兰考加快探索出金融扶贫、金融支持贫困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路,也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本,对河南乃至全国都有很好示范意义。同时,兰考有多个经济改革试点,以这些试点为基础,推行普惠金融改革,有利于经济和金融改革的良性互动。加之近几年兰考经济迅速发展,为改革提供了坚实支撑。可以说,兰考试验,既是兰考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对兼顾公平和效率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重大探索。

   怎样建设试验区

   记者:请问试验区有哪些特色?怎样建设试验区?

   徐诺金:兰考试验就是通过机制创新、科技应用、政策扶持协同发力,加快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让金融不仅重点支持“阳春白雪”,又同时关心“下里巴人”,让那些传统金融难以惠及的弱势群体、落后区域也能获得普惠金融的阳光普照,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试验区不是简单就普惠谈普惠,而是将金融普惠、金融扶贫与金融支持县域经济紧密结合。在目标上,致力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推动解决“扶贫、致富、县域发展”的问题;在原则上,坚持市场引导、政策引导,围绕“农户、企业、市场、政府”这个主体,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推动金融供给、金融普惠;在思路上,围绕“农业、农村、农民和农民工”,从城市和农村两端发力,一端向新型城镇化发力,支持农民工市民化,另一端向农村发力,支持“三农”现代化;在做法上,建立主办金融制度,充分发挥各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强化普惠责任,围绕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在方式上,注重“两轮驱动”,一方面整合各方资源,以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金融资源普惠配置,一方面大力发展数字金融,以金融科技实现金融普惠。

   试验区突出“普惠、特惠、县域”三大主题。一是突出“普惠”,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建立专门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的新型信用体系,解决信息不对称、抵押担保物匮乏问题,大力发展“信用+信贷”;研发“普惠金融一网通”,以手机终端为依托,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提升支付便利化;完善县域公共金融服务,在人民银行兰考县支行建立全省首个公共金融服务大厅和首个县级再贷款业务窗口,恢复设立兰考人民币发行库。二是突出“特惠”,实施“百亿再贷款支农计划”,协调政府设立风险补偿金,先后推出“三位一体”、“四位一体”、“五位一体”等金融扶贫模式,精准支持如期脱贫。三是突出“县域”,出台金融支持农民工市民化意见,引导推出“安家贷”,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并探索“创业就业贷”等产品,为农民工在城市“进得去、留得下、过得好”提供全程金融扶持;按照“接得住、用得好、还得上”的思路,协调兰考组建融资平台,强化县域承接金融的能力;同时,引导11家省级金融机构与兰考签署中长期合作框架协议,主动对接兰考投融资主体,加大对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

   如何在全省复制推广

   记者: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后,下一步应做好哪些工作?如何在全省复制推广?

   徐诺金:今年1月9日,试验区推进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金融部门将与各方一道,大胆求索,扎扎实实建设好试验区。同时,及时总结复制试验区先进经验,在全省范围内加快推广。一是健全机制,激发各类主体积极性。出台省级实施方案,创新财政奖补、机构准入、内部考核、资源配置等差异化政策,健全保险、担保等市场化的风险分担机制。二是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信用信息中心建设,完善普惠金融一网通;建设数字普惠金融小镇,吸引数字金融机构入驻、技术研发,形成集聚效应;协调兰考完善政府融资平台,承接好基础设施资金;建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实现金融一站式服务和限时办结;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职能,切实盘活农村资源要素;设立乡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开展惠农支付等综合服务。三是发展数字金融,探索金融普惠新机制新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利用数字技术拓展业务,研究设立数字普惠银行;注重融资和融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强化对弱势群体的能力培育,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