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有担当才能谋其政

    发表时间:2017-03-30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国家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终端,许多政策、规划和蓝图,都要通过基层“这根针”,工作才能见实效,群众才会有更多获得感。而做到这些,更多地需要“老黄牛式”的实干精神,更多地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邓小平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世界上的事情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实干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在其位谋其政。”

      在其位,如何谋其政?首先,需要有担当精神。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转型关键期、深化改革攻坚期、社会矛盾凸显期,老问题与新问题相互交织,不同领域矛盾相互叠加,躲不开也绕不过。如果基层干部抱着“宁可不干事、千万别出事”的心态,存在“等靠要”的想法,坐看矛盾问题积累恶化,最终势必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这就需要我们坚持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做到挺直腰杆担当、甩开膀子干事。

      有担当,还表现为在工作中找准突破口。基层干部应把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方面,在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对河南工作的要求、打好“四张牌”方面,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在防控风险、维护稳定方面,在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领域,敢于迎难而上。喊破嗓子,都不如干一件实事。只靠喊口号,问题解决不了,成绩出不来。只有靠干,一件件工作抓落实,一个个问题去破解,人民群众才能满意。

      基层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更是实现宏伟目标的前沿阵地,基层干部要更好地谋其政,还要摸准现实情况,找对工作方法。注意细节,把细节工作做好,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杨善洲亲自帮群众钉马掌,为群众示范打石头、插秧苗,被群众誉为“草帽书记”。上任伊始,焦裕禄就把“劝阻(逃荒)”办公室的牌子换成“除三害办公室”,焦裕禄与20名干部、老农和技术员组成调查队,追洪水、查风口、探流沙,查清了全县大小风口84个,并逐个编号、绘图。这些事,看似小,但正是通过这些细节,拉近了干部与百姓之间的距离,消除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隔膜。可见,基层干部务实干事,未必需要惊天动地,一些看似平常的细节,“油盐酱醋茶”之类的琐事同样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总之,基层干部有担当,会担当,才能少交“学费”,少走弯路,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难事办妥,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申国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