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打好城镇化牌,关键在促进质与量协调发展

    发表时间:2017-04-06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解决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在拓展更大更广发展空间的同时,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河南省委将此凝练概括为着力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四张牌”,把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写入省十次党代会报告,列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随着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中原城市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等一大批国家战略的出台,河南“四张好牌”蓄势齐发的局面和趋势业已形成。

      之所以把城镇化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或者手段之一,是因为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基本规律,具有扩大内需,促进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功能和重要作用,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河南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城镇化发展相对滞后,201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6.85%,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56.1%低9.25个百分点,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内在潜力。

      而要把城镇化的劣势转化为优势,把潜力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现实生产力,不仅要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更要解决城镇化质量不高的问题,2015年河南户籍城镇化率只有22.4%,和同期全国平均水平39.9%相差17.5个百分点,远远大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差距,说明河南城镇化质量与全国的差距要远远大于数量差距,而质量不高的城镇化是难以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作用的。由此不难看出,河南要打好城镇化这张牌,关键在于着力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促进城镇化质与量协调快速发展。

      提高河南城镇化质量,首先要着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一方面要求打好创新驱动牌,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改变河南产业结构“农字打头”、“重工支撑”的局面,加快培育发展新经济,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使GDP变“轻”,从而为农业转移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还要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包括公共服务产品供给的扩大,为城镇化质量的提升和数量的提高提供载体和平台。当然,也必须通过深化一系列改革,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房地产市场改革、统一城乡建设用地市场改革等,为农村居民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优化农村居民收入结构,大幅提高农村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水平,使农村居民从土地上彻彻底底解放出来成为市民。

      从城镇化区域结构上看,提高河南城镇化质量,还要科学优化全省城镇体系,一方面,郑州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立足于“精”,在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把提高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同时,要加快培育和建设郑州大都市区,相对有效扩大郑州空间,提升郑州集聚功能;另一方面,要加快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大幅提高县城的承载能力,通过“百城提质”实现“百城共载”推进相对均衡城镇化,以解决过去郑州“一城独大”集中城镇化导致的“城市病”频发等问题。

      当然,提高城镇化质量,还需要着力解决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失衡的问题,城市扩张要划边界,要与人口相适应,决不能无边无际,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也要注重经济、社会、人口与生态的协调发展,还要有效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物质、精神、文化、观念的错位问题,以及城镇化规律与现有干部升迁体制机制不一致甚至相悖的问题。(作者王建国系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