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以联动发展思维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17-04-1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是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域,加快把郑州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就要放大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叠加效应,打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这张牌。郑州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要着眼于新一轮国家城镇体系与经济格局的大调整,按照联动发展的思维,积极融入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和“一带一路”建设并发挥作用。

      推动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联动发展。郑州具有腹地广阔、区位优势突出、人力资源丰富、综合交通发达等优势,但和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生产总值过万亿的城市相比,经济总体实力明显偏弱。同时,郑州在观念、科技、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也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的中心城市。郑州是承载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重要区域,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引领性战略的实施,使郑州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载体。中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体现了对郑州发展潜力和战略地位的高度认可和对郑州比较优势和发展短板的精准把握。加快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就要推动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叠加效应最大化,尽快形成制度创新优势、战略示范效应、工作推进合力,努力在科技创新、物流疏散、信息枢纽、对外开放等方面提升郑州的发展潜力和辐射带动功能。

      强化与中原城市群城市联动发展。中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要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为提升中原城市群竞争力的首要突破口,强化郑州对外开放门户功能,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中心功能,推动与周边毗邻城市融合发展,形成带动周边、辐射全国、联通国际的核心区域。目前,河南城镇化总体水平低,发展质量有待提高。据统计,郑州“十二五”时期人口净流入量达到185万人,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居第七;人口密度达到1285.1人/平方公里,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三,这些数据表明郑州对中原城市群发挥的主要作用是集聚,辐射带动能力相对不足。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国家中心城市需要腹地的要素集聚,同时腹地的要素成长也需要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有潜力的国家中心城市不应只是单纯地吸纳周边地区的资源,而必须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与周围腹地形成相辅相成、要素双向流动的关系,这也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所在。郑州要围绕管理、信息、文化、创新、流通五大功能,明确未来要发挥的作用、发展的产业、吸纳人才的层次,更好地实现与其他城市错位发展、互补发展,这样可以为自身发展预留空间,也能为其他城市发展提供机会。

      强化与中部地区城市联动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是中央在优化宏观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基础上,衡量城市发展潜力和战略地位,进行综合考虑的结果。郑州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是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因素。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郑州要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支撑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但是当前郑州引领区域发展的能力与北京、上海、广州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未来郑州需要融入一定的城市体系中,通过发挥城市群的辐射扩散作用,带动中部地区崛起。为此,郑州必须加强与武汉、长沙等城市联动发展,加快构建覆盖中部地区的城市体系,极大释放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所形成的规模经济和外部经济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率。从这一角度看,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就要紧紧围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目标,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南北呼应、联动发展,带动城镇体系完善、生产效率提升。 (作者王新涛系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