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思路 筑基立柱 统筹推进 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4-14 00:00

  省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要理清思路,筑基立柱,统筹推进。

  一、理清思路,明确“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战略路径

  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要实现从“文化资源大省”到“文化强省”转变,实现省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目标,需要从大局出发,有明确的战略目标。

  第一要明确定位。要立足中原,放眼全国,瞄准全球,将河南在全国文化发展版图中的地位摸清摸准,搞清楚河南与其他省市文化发展的不同,搞清楚河南文化发展的基础和面临的问题、短板,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建设和发展。

  第二要找准优势。河南历史文化深厚,地上地下文化资源丰富,是全国其他省市不可比拟、无法替代的。要充分发掘我省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资源,形成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优势,并将其提升纳入国家文化战略层面,继续发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发扬正能量,提升文化软实力,使河南文化成为国家的文化名片。例如郑州就需要认真梳理其独特文化脉络,深入挖掘商都文化、黄帝文化、黄河文化、嵩山文化等文化内涵,根据各地生态人文景观不同,精选题材、差异布局,规划建设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都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亮点项目。

  第三要科学规划。近年来我省围绕文化建设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出台了不少文件,特别是在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现在进行“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建设,要与以往的工作相结合,需要巩固的继续加强巩固,需要调整的及时调整,需要创新的勇于创新,通过顶层设计、长期规划、长远设计,稳步推进。要早日出台管全局、管长远的文件,将“文化高地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新型城镇化建设整体布局,形成全省一盘棋的统一发展思路。

  二、筑基立柱,打造“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有力支撑

  坚实广泛的公共文化服务、特色鲜明的文化精品工程、充满活力的文化产业是“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重要支柱,要打实建高,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第一要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要形成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的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例如郑州市市民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项目建设等都将成为“文化高地”建设的标志性建筑。

  第二要大力推进文化精品创作生产。近年来郑州推出了“水月洛神”“风中少林”等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力的文艺精品,成了郑州乃至河南的文化名片,这对“文化高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精品创作需要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大量的资金投入,希望党委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第三努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能够承载产业结构调整的高级化,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要坚持不懈地提高我省文化产业的质量和层次,为“高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郑州国际文化产业园,目前在国内已经算得上影响较大的文化园区,应当加大重点扶持力度,更好地发挥其在“文化高地”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商都历史文化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百年德化历史文化街区、二砂文创园等重大项目建设,传承好历史文脉,彰显好文化特色。

  三、统筹推进,确保“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全面实现

  “文化高地”建设范围广、任务重、责任大,需要人财物的全方位保障,需要采用新的方式方法,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协调推进,才能取得预期效果。

  第一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高地”建设涉及到文化、文物、旅游、规划、发改、财政等多个部门,全省各级各部门都承担不同的职责,各地也都分别有各自的动作,这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作为第一责任主体,切实担负起建设责任,加强统筹协调,通盘考虑,加强资金保障,将“文化高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予以安排部署,进行日常推动监督,列入考核项目,完不成任务进行追查处分,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监督、有考核、有奖惩。

  第二提升传播能力。将“文化高地”建设成就传播出去,提升河南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依托重大战略扩大传播范围,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河南自贸区建设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大中原文化推介力度。通过重大活动深入宣传河南深厚文化,通过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国际少林武术节”“洛阳牡丹花会”“中原文博会”等品牌活动,不断扩大国内外文化交流。打造文化传播平台,加快媒体融合步伐,通过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方式,打造多媒体互动、一次性采集、多元化生成、多渠道传播的融媒体文化传播平台,不断提升河南文化传播能力。

  第三加大人才培养。在“文化高地”建设中,文化生产、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保护等都离不开专业人才,目前我省的文化人才外流趋势更加明显,要留住人才需要在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对文化人才给予充分的关爱,采取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激励措施,各种合法利益得到保障,要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加大政府购买文化产品的力度,充性调动各类文化人才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我省的文化人才优势。

  围绕省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文化高地”的建设目标,郑州市也在认真研究如何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结合起来,努力把郑州建设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映生辉,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道德风尚显著提升,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区域文化和城市形象影响广泛的先行区、核心区、示范区。(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丽艳)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