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着力五大基地建设 加快构筑文化高地

    发表时间:2017-04-18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

      “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六千年看周口”,作为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口具有悠久的历史,是“伏羲文化、姓氏文化、道家文化、农耕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具有突出的文化资源优势。

      一、周口构建文化高地的比较优势

      (一)历史文化资源厚重。上古时期,三皇五帝都曾在周口繁衍生息,周口素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美誉,被命名为“中国三皇故都文化之乡”和“中国神话学研究基地”。人类始祖太昊付羲氏定都淮阳县,画八卦、定姓氏、制嫁娶,燃起华夏文明的曙光;女娲氏定都西华县,抟土造人,炼石补天,化育万物;炎帝神农氏定都淮阳县,尝百草、艺五谷、教民稼穑;道家鼻祖老子生在鹿邑县,著五千言《道德经》,流芳千古;陈胜、吴广在淮阳县建立我国第一个农民政权;民国第一位总统袁世凯出生在项城市;著名抗日将领吉鸿昌生在扶沟县;陈、李、谢等十多个姓氏的祖根源于周口。太昊伏羲陵、平粮台遗址、孔子弦歌台、老子故里太清宫、女娲城遗址、吉鸿昌纪念馆、袁世凯故居、周口关帝庙等众多的名胜古迹,形成了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中国古文化旅游的重点区域。这些周口独有的、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周口构筑文化高地的坚实基础。

      (二)文化传承发展精彩纷呈。近年来,我们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周口文化“五朵金花”(杂技、文学、书法、美术、戏曲)取得长足发展。周口是中国杂协第一个命名的市级“中国杂技之乡”;全国十大民营杂技团中,周口市占了3个。“周口作家群”异军突起。周口籍国家级、省级作协会员均居全省第一位。中国作协在我市建立的文学创作基地,是河南省首个国家级文学创作基地。商水县被命名为“中国诗歌之乡”。周口书画引人瞩目,全市现有中国书协会员120余人,中国美协会员38人,书画艺术整体实力仅次于郑州、洛阳,位居全省前列。郸城县被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周口戏曲艺术源远流长。越调和太康道情是全国第一批命名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情是周口独有的全国稀有剧种之一。太康县被命名为“中国道情之乡”;沈丘县被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

      (三)文化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近年来,我市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历史文化旅游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太昊陵、老子故里为国家4A级景区,关帝庙、吉鸿昌纪念馆为国家3A级景区。周口一批杂技表演团体常年在海内外巡回演出,每年全市杂技事业收入达4亿多元。周口是全国省会以下城市中四大书画集散地之一,具备雄厚的收藏资源,全市现有画廊60多家,形成了相当规模的书画产业链。目前,全市具备法人资格的文化产业经营单位共有2112家,其中上规模经营单位200多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产业年收入近40亿元。

      二、周口构建文化高地的薄弱点

      (一)文化资源开发不充分。周口文化产业发展起步晚,财政投入有限,文化资源与商业结合不充分,文化资源宝藏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旅游价值、产业价值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二)文艺创作水平有待提升。文艺作品创作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精品不多。虽然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文艺人才实力较强,但缺少叫响全国的领军人物。

      (三)文化产业结构需要优化。目前,周口不少文化企业生产的文化产品种类单一、品位不高,能够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兴文化业态的企业少。

      三、周口构建文化高地的着力点

      (一)着力根亲文化基地建设。姓氏寻根、农根文化是周口作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核心区域的优势所在。周口是太昊伏羲氏“正姓氏,制嫁娶”的祖地,陈、李、谢等十多个姓氏的祖根源于周口。淮阳县当选“全球华人最向往的十大根亲文化圣地”之一。依托淮阳伏羲祭典、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女娲创世文化、老子生日祭奠等资源,挖掘精品旅游线路,规划建设一批凸显根亲主题,融教育、纪念、展示、体验为一体的文化主题基地,打造根亲文化品牌。

      (二)着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基地建设。周口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全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3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办好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和文化遗产日等节日纪念活动,组织好中国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品牌活动。推进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开发建设一批具有周口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

      (三)着力文化产业基地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围绕伏羲文化、老子文化、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等丰富文化资源,以重大产业项目和文化品牌为支撑,繁荣发展文化产业。高层次规划建设淮阳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和伏羲文化研究基地,支持羲皇故都、龙湖湿地创建国家5A级景区。建设关帝庙文化休闲产业园区,支持关帝庙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加快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产业园建设,提升龙都朝祖庙会、女娲庙会等传统庙会的规模与档次,完善项城袁世凯故居、商水叶氏庄园、沈丘槐园、扶沟吉鸿昌纪念馆等景区的基础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文化的内涵品位和吸引力。

      (四)着力现代文化创新发展基地建设。积极实施文艺精品工程,提升文艺创新创造能力,推动文艺创作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加强艺术创作规划和统筹,加大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投入,推出更多体现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实施周口特色文化基地建设工程,打造一批周口特色群众文艺品牌。注重加强文化创作队伍培养,培育一批德艺双馨的名作家、名记者、名学者、名艺术家,保持文化创造活力,扩大周口外在影响。

      (五)着力文化“走出去”重要基地建设。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走出去格局,增强周口文化影响力。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讲好周口故事,进一步提高周口文化的知名度。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推动周口文化走出去,支持文化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叫响周口文化名片。通过举办淮阳太昊陵庙会、淮阳荷花节、西华桃花节、商水葡萄节等文化节会活动,利用文化交流来展示周口文化,提升和扩大周口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周口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向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