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中的安阳贡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4-19 00:00

   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在十次党代会中提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奋斗目标。这是继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之后,河南省委立足中原、放眼全国首度提出的新时期文化建设目标。这一目标与党中央关于文化自信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契合,是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一次升华,对河南文化事业的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进而带动中原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设定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建设的五年战略目标,要按照《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要求,围绕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这一战略定位,充分利用河南文化资源比较优势,科学构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指标体系,制定好《河南省“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搞好河南的顶层设计,分步进行实施。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主要任务,主要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培育全国重要的思想道德建设高地。广泛开展科学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使全社会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二要打造全国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高地。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引领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在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三要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艺术精品创作高地。深入实施中原文艺精品创作、文艺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艺人才培养、特色文化基地建设等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在文化艺术精品创作方面走到全国前列。四要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产业发展高地。要以“互联网+”引领现代文化创新发展,加快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艺产品生产与传播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诞生地,是红旗渠精神发祥地、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安阳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和省委、省政府《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及市十一届党代会精神,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安阳市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市建设,为河南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建设作出安阳贡献。

  一、实施安阳历史文化名片建设工程,打造殷商、根亲、红旗渠精神文化圣地。要发挥华夏文明之源、炎黄子孙之根的资源优势,挖掘殷商文化、汉字文化、周易文化、红旗渠精神等文化资源,打造殷墟(甲骨文)、周易等文化品牌,建设一流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研究体系,打响安阳历史文化名片,打造殷商、汉字、根亲、周易、红旗渠精神文化圣地。

  二、实施安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工程,构建安阳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体系。要积极做好安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拓展文化遗产传承利用途径,发掘做好安阳建安文化、岳飞文化、明清文化、民间工艺等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促进安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强曹操高陵、岳飞文化、古城遗址的保护传承,制定和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配套政策。

  三、实施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带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要按照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的原则,深入推进文化产业“双十”工程,在提质增效升级上下功夫,提升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形成安阳特色鲜明、产业结构合理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一要抓好重点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数字传媒、创意设计、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产业,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二要抓好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突出特色化和差异化发展,重点抓好10个主导产业清晰、产业链条健全、服务设施完善、经济效益明显的文化产业园区,壮大文化产业集群。三要抓好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积极实施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各行业、各门类形成一批文化龙头企业或企业集团。四要抓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融通资金、集聚人才、引进技术、做大增量。

  四、实施现代文化创新发展建设工程,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文化领域的体制机制、内容形式、传播手段和发展业态创新,积极发展与当代社会和经济发展相适应,具有时代特色的现代文化。一要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实施安阳文艺精品创作和文艺普及工程,不断推出体现安阳地域元素的原创文艺精品。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网络剧、微电影、网络音乐、网络演出等新兴文艺类型。二要培育文化发展新业态。积极推进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文化科技创新工程,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文化产业中应用,建立文化科技创新体系,争取培育1-2家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三要加快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投入机制、服务机制、效果评估机制,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打造安阳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四要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和资源配置。推进安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提高社区、村镇、企业、校园等文化建设水平。五要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完善国有文化企业综合效益考核体系,加大社会效益考核权重。推动已转企单位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新闻媒体采编和经营两分开,深化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积极培育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六要加强现代传播体系建设。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建成具有强大实力、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七要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八大工程”,完善网络突发事件处置机制,严厉打击网络犯罪,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

  五、实施安阳优秀文化“走出去”工程,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重要基地。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用好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三种方式,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走出去格局,增强安阳文化影响力,把安阳建设成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基地。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扩大对外文化贸易。要积极培育中航御铭等外向型骨干文化企业,支持青铜器复仿、甲骨文复仿、安绣、农民画等工艺品走出国门,继续办好汉字海外展活动。(安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卫)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