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甲骨文字研究 构筑汉字文化高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4-21 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文化自信”中的文化是一种全新的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马克思主义相互融合的新结晶,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论基础。这种新文化不是凭空产生的,需要我们努力建造和推进。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战略目标,是引领这种新文化的重要措施和步骤。

  在构筑文化高地战略中,河南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的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传统文化的内涵极其深厚。就古都安阳而言,这里有新石器文化的小南海遗址,有颛顼帝喾的二帝陵,有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有周文王演易的羑里城,有战国西门豹的祠堂,有号称东方庞贝城的汉代三杨庄遗址,有魏武帝曹操的高陵,有北朝贵族的墓葬群,有豫北小敦煌之称的唐代灵泉寺,有北宋三朝宰相韩琦的韩魏公祠,有南宋抗金英雄岳飞的庙宇,有明代的高阁寺、郭朴祠,有明清的安阳老城,有中原第一庄园之称的马氏庄园,有袁世凯的陵墓,有人工天河红旗渠。安阳的这些历史文化资源,都对河南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战略有所裨益,但目前加强甲骨文字研究,构筑汉字文化高地,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的比较优势。

  “一片甲骨惊天下”,甲骨文的发现是20世纪震惊世界的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首。100多年来,国内外不少学者痴迷于甲骨文的研究,形成了众多研究成果。但总的来说,甲骨文的研究基本上还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研究力量比较分散,理论性成果较多,面向市场的应用性成果偏少。甲骨文研究还属于“绝学”和“冷门学科”。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这些学科看上去同现实距离较远,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需要时也要拿出来、用得上。还有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517讲话”后,中宣部、教育部加强了甲骨文研究的领导工作。有关地市和研究机构,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开始行动起来。

  2016年9月19日,黄河文明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甲骨学与殷商文明平台”启动仪式在河南大学举行,文字学、历史学等方面的专家汇聚一堂,共议甲骨学与“黄河文明”,传承“冷门绝学”甲骨文。

  2016年10月28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发布公告,对破译未释读甲骨文给予重奖。破译未释读甲骨文单字的研究成果,奖励10万元。对存在争议的甲骨文单字作出新的释读,奖励5万元。

  2016年11月19日,山东济南举办了“王懿荣甲骨学研究学术委员会文字研究座谈会”。来自中国社科院、北大、清华等机构的文字学专家共议甲骨文研究的新进展,为处于研究瓶颈期的甲骨文研究寻求新出路。

  安阳拥有研究甲骨文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安阳殷墟是甲骨文的发现地,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中国唯一的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殷都学刊》是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的会刊。这些地域优势,奠定了安阳中国文字之都的地位,使安阳成为甲骨文学者心目中的圣地。国内外的著名甲骨学者,经常到安阳进行学术交流和指导。

  安阳拥有研究甲骨文极其丰富的资料优势。殷墟博物苑和中国文字博物馆藏有不少甲骨卜辞,散落安阳民间的甲骨片亦不在少数。安阳师院开发的“甲骨文图文资料库”是世界上最大的甲骨文图文数据库,并藏有《甲骨文合集》等有关甲骨文研究的绝大部分资料。丰富的资料可为研究者提供极大的便利,是他地所无法企及的。

  安阳拥有研究甲骨文影响较大的智力优势。安阳师院始终将甲骨文研究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拥有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甲骨学与殷商文化研究中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甲骨文)、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甲骨文信息处理实验室)等专门研究甲骨文的科研平台。“汉语海外传播”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省汉语国际推广汉字文化基地等研究平台也与甲骨文研究密切相关。以韩江苏为首席专家的“甲骨学与殷商文化研究”团队和以郭旭东为首席专家的“甲骨文与传统文化研究”团队,先后获批为省高校科研创新团队。这些平台和团队,汇集了众多文字、历史、考古、计算机等学科的甲骨文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工作站以殷墟考古为主要任务,也形成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研究甲骨文的专家团队。安阳民间还有大量有志于甲骨文研究的仁人志士。

  可见,加强甲骨文字研究,构筑汉字文化高地,在安阳不仅必要,而且可行。加强甲骨文字研究,构筑汉字文化高地,如何进行破题,以迅速打开局面呢?当务之急是整合甲骨文资源,在安阳筹建甲骨文研究院。组建后的甲骨文研究院是一个在政府主导下聚力、凝智、资源整合的研究平台,是国内甲骨文的研究高地和文化产业基地。

  殷商文化研究院可挂靠安阳师院,由安阳市政府和安阳师院共建共管,吸收安阳市、安阳师院、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安阳工作站、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切实做好甲骨文研究。(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朴兵)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