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智能化:河南工业转型发展的战略重点

    发表时间:2017-04-21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指出,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全球发展趋势,又具有河南产业特点,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之路。转型发展的目标是“四化”。即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和融合化。这其中,智能化是指过程智能化和产品智能化。今天的河南工业,明显具有迭代混合型的企业技术构成特征,面对新产业技术革命颠覆性的强烈冲击,智能化已经作为河南工业转型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开始推进。

      智能化是工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工业智能化是基于计算机和互联网,并由现代通信和信息网络技术、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智能设备技术集成应用于工业领域的过程。工业智能化的目的是传统产业的全面改造升级,主要表现为将数字化、智能化和互联网技术渗透到工业各个领域,通过人机一体化的智能系统和基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智能技术,实现对工业生产活动的智能化决策、控制和管理,逐步实现基本代替体力劳动和部分替代脑力劳动。

      工业智能化通过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乃至整个工业体系深度融合、改造创新,从而实现河南工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一是有利于实现生产方式上的根本转变。以信息网络技术和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生产方式,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最先进的生产方式。当企业实施基于制造过程智能化的精益生产和精细管理,将彻底改变野蛮生产方式。当河南工业全面推进智能化,必将全面终结粗放增长方式。

      二是有利于实现产业层次的大幅提升。智能化将有力推动河南工业转型升级,全方位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升级,大幅提升产业形态、产业业态、产业载体,从低层次的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蜕变成高层次的新型产业。当河南工业全面实现智能化,全省产业体系将整体提升到高技术层次。

      三是有利于实现质量效益的全面提高。智能化制造具有高精度、高质量、高效率、低次品、低损耗、低用工的特性,能够大幅提高产品质量,制造效率,降低次品率、资源消耗和生产成本,破解传统产业技术设备老化、产品粗制低质、人力成本上升、环保压力增大等诸多难题,有助于推进新型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因此推进工业智能化是加快河南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先进制造业强省战略的有效途径。

      智能化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河南工业智能化程度整体水平较低,主要是智能制造技术、智能产品技术、智能制造服务技术水平较低。二是工业智能技术应用广度深度较低,工业企业装备大多仍旧沿用传统技术,企业装备信息化智能化互联网化技术水平较低。201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制造执行的信息系统覆盖率分别只有20%、20%、26%,企业制造技术装备数控化率40%(2020年发展目标也仅达到45%)。三是传统工业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依然是主流,河南工业发展整体上传统包袱比较重,工业结构中传统产业依然占绝对比重。2015年,河南省高技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比重仅8.8%,表明河南工业对传统产业依赖性较强,创新发展新型产业的基础薄弱和办法不多。四是河南工业的产业生态老化危机,传统产业和企业主导的河南工业已经出现或潜伏着比较严重的老化危机,存在并日益显现出技术老化、产品老化、企业老化、工厂老化、产业老化的症状。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河南工业如果不能加快自身智能化变革的进程,将无力抵御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革命的颠覆性冲击,终将导致传统工业体系瓦解。

      河南工业智能化发展的主攻方向

      加快提高河南工业制造过程智能化水平。提高河南工业制造过程智能化水平,不仅仅只是更换智能化制造技术和设备,而是颠覆传统工业形态,构建智能化的新型产业和企业。为此,应在以下五个方面推行制造过程智能化,即设备智能化、设计智能化、制造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

      大力提高河南制造的产品智能化比重。在河南工业产品体系结构中,智能化产品显然是一块最突出的短板。这正是河南工业向智能化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大力提高河南制造的产品智能化比重,应该在装备类产品智能化和消费类产品智能化两个方向同时推进。一是要加快提高装备类产品智能化比重。提高河南装备类产品智能化比重的主要路径是,大力支持河南装备制造产业优势企业攻关开发智能化装备产品;精准引进国内外智能化装备制造优势企业及项目。二是要大幅提高消费类产品智能化比重。提高河南消费类产品智能化比重的主要路径是,大力支持河南家电制造优势企业攻关开发多品种智能家电产品;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型智能化消费类产品制造企业及项目。

      向智能化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普及率超过20%,中国制造2025目标是实现企业内部智能化。这就使“河南制造”向“河南智造”转变成为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在提高河南工业智能技术水平的同时,大力提高河南工业智能化的普及率和渗透率,也就是说,河南工业转型发展要向工业智能化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建议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智能化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产业智能化。产业智能化要分类推进,对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基础较好的产业和行业,如电子信息、汽车、化工、医药、食品、饮料、卷烟等制造业,大力支持这些产业向全面智能化推进。对于对智能化发展基础较弱的产业和行业,要积极支持其启动智能化发展进程。

      企业智能化。企业智能化可分三类分别推进,对基础较好的企业支持其全面智能化发展,对初级起步阶段的企业支持其加快智能化升级发展,对基础较差的企业要促其智能化起步发展。

      载体智能化。推进河南工业载体智能化主要在两个方面,首要是工厂、车间智能化,制造业新项目落地和条件较好的企业,要坚决推动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加快提高河南工业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的普及率。其次是园区智能化,新建产业园区应该按照智慧园区标准规划建设,现有产业园区可以分类分步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

      (作者龚绍东 龚 羽单位: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新产业战略研究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