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关于构建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对策和载体的思考

    发表时间:2017-04-24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

      省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战略目标,这既需要宏观的战略眼光,也需要一些载体和文化对策来支撑。

      从宏观上说,构筑全国文化高地,就是将河南自身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发展现状给予准确合理的定位,然后与其他省份和地区的区域文化加以对比,构建独具中原特色的文化体系,使其表现出独具中原人文精神的精神风貌,最大限度地实现中原既有文化的经济价值和人文价值。

      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其前提是将河南文化放在全国文化整体结构和背景下来考察,找出河南省文化的优势,充分认识河南文化自身的特色。

      河南现有的文化资源优势在于以下几点:

      一、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河南长期以来是中华文明和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和文化的核心区域,遗存了大量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为我们构建全国文化发展高地提供了丰富文化资源并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中原文化特色鲜明,体现出根源性、正统性、开放性、包容性等多个特点。这些特点是中原文化在历史上形成的,曾经对全国文化产生过重要影响,有些文化内涵至今仍是中华文化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上特点,为我们构建全国文化高地提供了很好的现实基础。

      三、与其他省份相比,河南的区位优势明显。由于处于全国中部地区,交通便利,文化传播与文化吸收都比其他区域更有利。

      四、河南有建设全国文化高地的文化基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和文化建设,在逐步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中,无论在文化事业建设还是在文化产业建设方面都下了大功夫大力气,为当前河南构建全国文化高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针对上述河南自身的文化优势,我们构建全国文化高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打造优势文化产业,形成优势文化产业链。河南现有的优势文化产业很多,例如古都文化、功夫文化、遗址文化、黄河文化、宗教文化等,都是在全国有优势有特色的文化资源并在长久的开发中形成了优势文化产业。将已经具有文化优势的产业如古都文化、功夫文化等打造成完备的产业链,是建构全国文化高地的推手。

      二、创新和拓展文化传播途径,提升河南文化产业的产能和效率。虽然河南有很丰富的文化资源,但实际上,在文化的建设和开发方面,在文化的投入和产出效益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中,创新传播途径,拓展传播渠道,是构建全国文化高地的重要手段。以少林功夫文化为例,除了传统的旅游、功夫文化教育等外,演出、影视、游戏等开发的空间巨大。

      三、用知名文化品牌带动文化高地的建设。河南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很多叫得响的知名的文化品牌,如古都文化(四大古都)、功夫文化(少林与太极)、大遗址文化、嵩山文化,宗教文化、姓氏文化等,都在全国文化发展中占有绝对优势,应通过对这些文化品牌的提升,带动其他一般文化品牌的发展。

      四、用文化景观建设和文化风情园建设来构筑文化高地的体验区,建设一些最能体现中原文化特色的文化景观和文化风情园,既是为了突出和彰显河南的文化特色,也有利于弘扬中原文化精神,更能向其他区域展示中原文化风采。

      五、建立构建全国文化高地的知识库和人才库。利用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入研究河南特色文化。由政府出面组织相关产业部门,合理利用和开发文化资源,变文化资源为文化生产力,并将河南优势文化用现代手段贮存和展示出来。

      六、弘扬中原文化精神,构建河南人的精神家园。从精神层面上看,构建全国文化高地,离不开一亿多河南人对中原文化精神的认同和弘扬。历史上,河南曾经是华夏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在历史长河中,河南人形成了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文化风貌。中原文化精神又是以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为精神家园的,或者说,中原人文精神就是中华文化精神的体现和象征。所以,弘扬中原文化精神,是构建全国文化高地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

      构建全国文化高地,文化载体不可缺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全国文化高地的载体建构。

      1建立弘扬河南优秀文化的传播机制。

      2构建弘扬中原人文精神和开发河南优秀文化资源的完整体系。

      3建立与其他区域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通道。

      4健全河南文化走出去的途径和通道。

      全国文化高地的建设,不仅要吸收其他区域文化的优秀成分,更要形成河南作为全国文化高地对其他区域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影响效应,以此提升河南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构建全国重要文化高地,也需要处理好一些问题。这主要包括:

      一、在与其他区域的合作中打造全国文化高地。河南构建全国文化高地是在与其他省份和区域的对比中产生的,应该加强与其他省份和地区的特色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彰显自身的文化特色。

      二、正确对待经济利益与文化效果之间的关系。构建全国文化高地,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应有长远的目光,建立河南文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河南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有厚重的文化积淀,这是优势。但是,如何把这些资源转化为精神动力和经济效益,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新和发展河南文化,是构建全国文化高地所必须深入思考的。(郑州师范学院中原文化研究所所长杜学霞)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