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资源优势 打造全国重要文化高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5-02 00:00

  河南构建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几点建议

   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另一个民族的根本标识,是维系民族发展与延续的主要血脉,是规定民族存在方式和发展方式的遗传基因;是最终决定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精神支柱,是彰显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地位高地的无形内力。可以说,文化如同水一样,浸润在世界共同体的每一个角落;文化犹如最锐利的武器,为人类的前行开辟前进的道路。河南是文化资源大省,是华夏文化重要发源地,是传承与创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最主要地区之一。那么,怎样看待河南构筑全国文化高地的战略定位呢?河南有哪些特色优势文化?又如何将这些特色优势文化转化成文化产品?怎样将这些具有竞争优势的文化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实施河南文化产业“走出去”的开放发展战略呢?河南要建设经济强省,打好四张牌,如何在打好这四张牌过程中提升河南文化品位?这些问题将是本文所要阐述的主要内容。

   一、构筑全国文化高地的战略定位

   (一)构筑全国文化高地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有力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我们要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只有以中华民族的智慧与魄力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信心满满的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坚定不移信仰马克思主义,才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更好地将千千万万海内外中华儿女聚拢在一起,才能增强我们自身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

   (二)构筑全国文化高地是实施文化强国的根本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离不开经济强国、军事强国和文化强国三大支柱。经济强国是基础,军事强国是保障,文化强国是根本。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提振中国经济竞争力和国防保卫能力、提升中华民族创造力,都要从高度重视文化、持续学习文化、全面理解文化、深刻认识文化、全力传播文化这一点一滴做起,把文化强国渗透在经济、社会、生态、社会、教育、科技、体育等各个领域。只有这样,才能深耕孕育文化强国的土壤。

   (三)构筑全国文化高地是树立中华民族国际形象的有力抓手

   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崭新形式,是21世纪全球化过程中中国话语权的表达形式,是中国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的实现形式,是建立同世界各民族思想交流的彩色纽带,是提高中国国际地位和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形象的鲜明旗帜。构筑全国文化高地就是要在璀璨的人类文明中更快的传播中国文化,在国际交流合作中更有哲理的讲好中国故事,在变化莫测、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更好的贡献中国智慧。

   二、河南三大特色优势文化的发展方略

   (一)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构筑红色政治文化教育高地

   河南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政治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其中的廉政文化、制度文化、朝代兴衰文化、农耕文化等异彩纷呈。纪录片《鉴史问廉》就是中国古代廉政文化的最好表现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河南在新中国建设中走在文化的前列,焦裕禄干部文化、愚公移山文化、红旗渠文化等是新时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象征。我们要充分发挥焦裕禄干部学院、愚公移山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的政治教育作用,发挥河南独有的政治文化资源优势,要让全国尽可能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河南学习廉政文化的深刻内涵,学习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以此来加强党的建设,筑牢防腐拒变的大堤,从而为确保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安全做出河南的政治文化教育贡献。

   (二)凝聚海内外华人力量,建设全球根亲文化投资腹地

   从中国走出去的海内外华人,不是河南人的子孙后代,就是同河南人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华夏儿女,寻根问祖是海内外华人的共同心愿,让日夜思念家乡、思念祖国的海内外华人来内地寻根问祖,河南是最佳目的地。为此,我们要以根亲文化为圆心、以姓氏文化为半径,以拜祖大典为契机,以寻根问祖为缘由,以投资河南为目的,竭尽全力凝聚海内外华人的向心力,画好海内外同胞和侨胞的同心圆,处理好根亲文化、项目投资、地区政策之间的协整关系,最终让河南成为海内外华人的投资热土。

   (三)立足各国人民健康,形成世界中医文化服务基地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外交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这是符合各国共同诉求的新外交理念。的确,人类有着共同的家园——地球,有着共同的生存环境,要应对共同的挑战。其中,迎接疾病的挑战就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基本的共同诉求,而中国的中医文化恰恰是自古至今守护人类健康的重要医疗手段。毫无疑问,河南是中国中医文化的发源地,河南几千年的历史证明了中医文化的生命力。中医确保了华夏儿女的健康和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同样也能守护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各国人民的福祉。因此,让河南的中医中药走出去,加大中医文化宣传,让世界各国能够接受中医中药诊疗的医生来河南学习,把河南办成国际中医服务基地、中药生产基地、中医中药标准化基地,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特色措施。

   三、打好河南“四张牌”,提升河南文化品位

   (一)打好产业结构升级这张牌,形成企业品牌文化

   产业结构升级依靠企业,企业发展壮大依靠管理,管理效率提升依靠企业品牌文化,企业品牌文化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灵魂。根据国家品牌战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候提出的“三个转变”,实施企业文化品牌战略,让产业结构升级具有明确的整体发展理念,具有清晰的技术创新路线图,具有兼收并蓄的企业文化,具有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品牌。目前,河南对城市企业品牌文化建设的重视不够,而农村企业品牌文化还是空白。

   (二)打好创新驱动这张牌,培育全社会创新文化

   创新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是引领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然而要营造有利于全社会创新的文化环境与氛围却是很难。一要利用好郑洛新国际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个政策平台,二要培育有利于创新的精神文化,三要形成加快创新的体制机制。这就是说,创新文化包括创新政策、创新精神和创新体制。创新政府管理才能制定有利于创新的政策,才能制定有利于科学研究的经费管理体制。企业创新是创新供给的主体,也是创新需求的主体,按照创新规律实现创新供给和创新需求的无缝对接是创新驱动的根本。教育和科研究机构创新是全社会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的思想源泉,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就是重视创新,就是培育创新精神的最主要内涵。精神激励和收入激励是建构创新体制机制的核心内容。

   (三)打好基础设施建设这张牌,突出标志性建筑文化

   把河南建设成全国经济强省,把郑州建设成国家中心城市,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这张牌。城乡道路、桥梁、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港、通信设施、地下管网、市政设施、民用建筑、楼堂馆所、旅游设施等等这些都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要让每一处道路、每一个建筑都体现出河南厚重的文化底蕴,都承载着时代变迁的历史重任,这是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建筑文化。河南不仅需要福塔、国际会展中心、航空港等这样的地标性建筑,更需要浸润在河南每一处角落的具有文化内涵的建筑。建筑是器物层面的文化,是凝固态的文化标识,是历史的文化见证者。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有文化品位,这是河南城市的内在要求。

   (四)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这张牌,建构城市文化体系

   地处中原的城市和乡村是一亿多河南人民的生活家园,新型城镇化就是让我们的生活家园变得更美好!城市是人们向往的生活家园,是人民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最理想空间,充斥在这个空间的应该是文化。城市文化包括环境方面的生态文化、政府层面的治理文化、空间移动方面的交通文化、器物的建筑文化、实体经济的企业文化、第三产业的服务文化。就第三产业而言,还包括校园文化、医疗文化、金融文化、资讯文化、网络文化、传播文化等。乡村文化包括村容、村貌、村史、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态文化、农村习俗、农村旅游文化等。总之,对城乡进行文化建设和文化治理是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对工业、农业、服务业进行文化引领和文化提升是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对网络经济、信息经济、智能经济进行文化融合和文化重构是21世纪信息化发展的内在要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刘美平)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