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须补齐科教创新短板

    发表时间:2017-05-03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7年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从夯实产业基础、突出改革创新、打造交通与物流中枢、搭建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建设国际化现代都市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这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方向和指引。

      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具有五大特征:一是国家组织经济活动和配置资源的中枢;二是国家综合交通和信息网络枢纽;三是国家科教、文化、创新中心;四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五是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根据这些特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科教和创新方面的短板不容小视。目前,河南仅有一所211院校,郑州要成为国家科教创新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已经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来看,这些城市的高等教育不管是规模还是质量,都远远超过郑州。正在积极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的一些城市,比如青岛、深圳,与郑州一样面临着高等教育质量偏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但是近几年这些城市通过努力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从2011年开始,青岛引进优质高校资源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已引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等高校及研究院。近年来,深圳不仅引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内地和香港知名高校,还通过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引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吉大昆士兰大学、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等国外高校。这一系列措施,使青岛、深圳获得了更多优质的高校资源,高等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

      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郑州要成为全国城市中的“塔尖城市”,必须充分发挥科教创新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因此,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把建设国家科教创新中心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实现率先突破。具体来说,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聚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构筑全国开放共享高地。目前,河南已获批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等诸多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涉及农业、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等方面,但却缺乏与科教对应的战略规划。因此,建议把郑汴新区建设成为科教创新试验区,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等教育改革、教育扶贫试验区,争取国家层面的重点支持,给予政策倾斜。河南省、郑州市两级政府要积极出台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专项政策和战略,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地方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转型,加大对高校的财政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开放性终身教育学习和服务平台,为河南一系列国家战略实施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集聚高端科教创新资源,构筑全国科教创新高地。实现教育公平、公正,让更多河南考生上名校,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郑州市要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像深圳、苏州、珠海、青岛等地那样积极主动出台政策,吸引高端科技成果在郑州落地,通过引入北京、上海知名高校在郑州办分校、联合办学、建立研究院等多种方式,集聚高端科教创新资源要素,形成面向全国的技术转移集聚区。对于来郑州办学的高校,在用地、建设、财政等方面给予支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支持高等教育机构落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在教学科研活动、建设用地、人才公寓、房屋租赁、税收减免等方面执行国家、省、市的相应优惠政策。鼓励世界500强和全国500强企业在郑州设立研发机构,加快郑州知识产权布局,参与国家标准研究和制定,抢占国家产业竞争高地。

      优化科教创新创业环境,构筑科教创新人才高地。河南发展高等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正如施一公所说,河南有一大批在海外的科学家,各领域的专家、教授,如果有合适的政策和环境,他们中很多人会愿意回到河南,帮助家乡搞建设。从河南的现实情况看,虽然出台了一些高等教育的配套政策,但力度有限。从总体上看,河南高等教育及创新创业的软环境还不够优化,吸引人才的资本与力度都不够。针对高等教育短板,河南省和郑州市应联合发力,深化全面创新改革,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加快推进国家科教创新中心规划建设,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以开放包容的环境、尊重知识的氛围、人性化的服务、优厚的待遇吸引人才,以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留住人才。

      推进科教创新与文化融合,构建科教创新文化高地。推动科教创新涉及诸多方面,能否培育良好的创新文化是重要基础。文化创新是实施科教创新发展战略的基本动力,文化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文化创新,经济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也行之不远。中原文化源远流长,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深刻影响着河南科教创新的进程。河南要突破传统文化中的僵化与保守,推动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深度融合,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形成宽松、自由、和谐的社会文化氛围。

      (作者王军胜系黄河科技学院副教授、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