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条不紊打造全国重要文化高地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5-04 00:00

  省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战略决策,在落实过程中要全面把握,统一部署,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准确把握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战略定位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河南文化资源大省优势,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中原文化繁荣发展,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以“文化+”引领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加快构建“六大体系”、实现“六大突破”,奋力打造全国文化高地。力争到十三五末,河南文化发展位次居于中西部前列,全国中上等水平。

  二、科学设定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建设的战略目标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贯彻“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把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文化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共建共享,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人民群众成为文化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运行机制改革为主线,以工作创新为动力,推进文化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有利于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举措和途径,增强文化治理能力,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四是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提升文化服务效率,增强文化工作运筹能力,推进城乡文化、文化行业与其他行业以及文化工作各领域间的协同发展。五是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到有所作为与力所能及。根据全省文化工作实际制定规划、确定工作目标,推进工作进度。

  三、正确认识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主要任务

  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主要任务应该包括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秀文艺生产推广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体系、先进文化产业发展创新体系、文化市场建设维护体系、文化合作交流体系等六个重要方面。需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在构建“六大体系”方面破题,实现“六大新突破”: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新突破。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大制度设计,是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央及我省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关文件精神为主线,通过完善基本文化设施、丰富基本文化内容、创新公共文化产品生产传播方式、建设基层文化队伍等手段,加快均等化标准化的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加快构建优秀文化文艺产品生产与推广体系,实现文艺由“高原”向“高峰”攀登新突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及省委要求,以构建优秀文化文艺产品生产与推广体系为抓手,大力实施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通过创新“三种机制”(即构建政府投入与社会资助相结合的融资机制,文艺评奖与作品提高相结合的文艺赛事机制,展示展演与市场推介相结合的营销机制)、创造“三个一批”(即通过实施艺术名家推介工程和青年艺术人才培养工程,推出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文化艺术领军人物;通过作品征集和文艺评奖,引导创作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精品力作;通过将优秀作品与优秀人才有机结合,打造一批有实力、有影响、有活力的艺术创作、表演团队)、打造一批文化文艺惠民品牌(如“舞台艺术送农民”“高雅艺术进校园”“春满中原”“百城万场”“乡村艺术节”)等手段,加快河南文艺由“高原”向“高峰”攀登。

  三是加快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体系,实现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新突破。围绕省委提出的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方案,坚持保护利用并重、传承创新并举、合作交流并行,通过四个打造(即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保护示范基地、打造优秀文化遗产传承展示基地、打造中华文化遗产研究教育基地、打造根亲文化圣地),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努力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四是加快构建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实现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新突破。围绕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发展目标,坚持一手抓传统文化产业的升级,一手抓新兴文化业态的培育,通过优化产业整体布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推动新型文化业态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五是加快构建文化市场体系,实现文化市场繁荣发展新突破。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是增强我省文化总体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将以优化行政审批、改善管理服务、加强市场监管为抓手,通过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积极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加快文化市场转型升级等有效手段,推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六是加快构建文化合作交流体系,推进中原文化走出去,不断实现新突破。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我们将坚持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三位一体”,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制定实施《河南省“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依托部省文化合作战略平台,实施“欢乐春节”“央地合作”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与合作活动。

  四、科学构建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建设的指标体系

  一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聘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和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改制运行,推动文化企业跨行业、跨所有制发展。

  二是科学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指标。十三五期间:

  骨干文化企业培育计划——培育50家左右全国知名的品牌文化企业,培育3至5家年经营收入过10亿元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全省小微文化企业超过6万家。

  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推进郑州华谊兄弟电影文化项目、郑州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三期、洛阳隋唐百戏城文化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国际大马戏演艺中心)、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平顶山大香山国学文化园、郑州市开元寺塔湾古街“少林开元盛世”文化产业园、南阳国际玉城项目、许昌三国文化产业园、济源市531创意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

  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计划——培育5至8家年经营收入过百亿元的文化产业园区、15家左右经营收入过20亿元的文化产业园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试验园区)、示范基地分别达到5个、20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分别达到15个、30个。

  三是科学制定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十三五期间:

  河南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采取召开推介研讨会、出版艺术家个人艺术评传、举办个人作品演出或展览、制作艺术专题片等方式,在全国范围集中宣传和推介,扩大我省艺术名家在全国的影响,推出10余名各领域艺术名家。

  河南省青年优秀艺术人才扶持计划——对4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进行扶持和推介,为有潜质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打造剧目,搭建适合青年艺术人才健康成长的平台。扶持50名左右优秀青年艺术人才。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对全省代表性传承人群开展研修演习培训,培训人数力争达到4000名。

  文化经营和管理人才培训计划——以培养文化经营和高端管理人才为重点,加大对文化产业人才的扶持和培养,每年组织培训人员不低于150人。

  五、有效利用我省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比较优势

  一是地方戏曲,特别是豫剧艺术,连续获得全国大奖;二是武术,少林文化和太极文化;三是文物,河南系全国文物资源大省、文物强省。以上三方面领域不少都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原文化重要名片,名扬全国,享誉世界。通过合力打造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全国具有重要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省文化厅政策法规处 朱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