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方面破题 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

    发表时间:2017-05-05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

      前不久召开的省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这对河南的文化事业的发展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文化高地"的理解,我认为王耀部长讲的很好,"文化高地"应该更具体地包含思想道德高地,文艺发展高地和文化产业高地。央视感动中国人物,连续评选十几年,河南获奖人数最多;全国道德模范获奖者中,河南人也很多。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河南是道德高地。近年来,河南文艺繁荣发展,戏曲、书法、文学等各个艺术门类表现突出。目前,河南文艺工作在全国已居第一梯队。这说明河南是文艺高地。而发展文化,则需要产业支撑,因此,打造文化产业高地显得刻不容缓。

      近年来,我省的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占GDP比重达到3%,增速明显高于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但与北京、上海、等全国发达地区相比还有显著差距,要达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一目标,实现建成全国文化产业高地,任务还很艰巨。文化产业是构筑文化高地的重要支撑,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够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应该按照“项目带动是基础、内容为王是根本、融合发展是方向、科技创新是动力。”的发展思路,优化产业整体布局,提升文化产业的科技含量和原创水平,实现文化产业集聚化、集团化、规模化发展。

      作为省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战线的代表,简要谈谈就本战线应如何加快构筑文化产业高地的粗浅认识。加快构建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系统文化产业高地,应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求突破,打造几个很有影响力的产业高地。

      一、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河南模式”

      一是建设好河南融媒体“新闻岛”。以“新闻岛”项目建设运营为抓手,生成、引导主流舆论,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传播到所有信息终端,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和引导力。二是依托中原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以互联网思维推进“三网融合”和产业转型,构建河南全媒体云中心。力争到2020年底,打造成为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综合用户超一亿,资产超百亿,成为中西部地区实力最强、规模最大并具有很强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跻身全国一流的新型媒体集团。

      二、围绕“互联网+”,深化拓展产业布局

      一是紧紧围绕数据“集聚、融通、应用”三个关键环节,加快中原云建设,积极促进省直单位部分政务系统上线中原云,促进河南由IT进入DT时代。二是继续以创新跨境电商服务模式优化河南“买全球卖全球”电商平台。做好中原福塔河南跨境E贸易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和O2O跨境电商系统,实现传统广电的转型升级和创新突破。三是在实践中摸索“4+200”互联网+三农+广电的最佳运营模式,采取“线下合营、线上捆绑”的思路,形成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广播、电视、实体店线下销售五线营销结合的产业开发新思路。

      三、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造,完成奥斯卡电影院线扩张

      继续推进规模扩张,保持奥斯卡院线本土电影市场的主力军地位,确保2016年票房增幅达到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改革资产结构,科学选择战略合作伙伴,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造,尽快进入融资程序,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实现轻重资产合理搭配,实现地产商业和流程模式有机结合。改革发展模式,创新企业经营,提高电影关联产品的附加值,提升影城经营效益。引进中国巨幕、全景声、激光等新技术,抢占电影技术制高点。依托“四海联盟”的平台优势,积极涉足影片制作发行领域,多角度讲好奥斯卡故事。

      四、抓好全省广播电视网络整合及升级改造

      在完成60个县(市)网络真整实合的基础上,下一步多渠道募集资金,完成各县网络的收购整合。计划再用2年时间,打造出覆盖全省的一张区域全网,把有线、无线、卫星、宽带、WiFi等,同时把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融于一个机顶盒、一个遥控器,提高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的能力,牢牢占领传输渠道,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宣传舆论文化阵地,加快“三网融合”,快速推进“宽带乡村”、“智慧乡村”建设。

      五、航空港卫视海外传播融媒体平台,提升我省国际影响力

      该平台将依托拥有境外播出权的“中华功夫卫星频道”以及“三微一网”(微信、微博、微视频、官网)等新媒体、新技术,逐步覆盖韩国、日本、东南亚、东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时,积极创新传播理念、传播方式,努力把越来越多的河南好故事、中国好声音传播到西方主流媒体,被西方世界接受和认可。航空港卫视海外传播融媒体平台“中原文化海外传播、人文交流合作、经贸往来和‘互联网+融媒体’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定位已经被相继写入了《河南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

      六、推动新闻出版资源优势向新闻出版发展优势转变

      围绕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带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推动新闻出版资源优势向新闻出版发展优势转变。引导建设河南的出版、发行、交易、配送的电子商务平台和流通网络建设,推动发行业流通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新闻出版流通和物流产业,建设大河文化物流园区。推动印刷复制业从单纯加工服务型向以提高信息增值的现代服务型转变。

      在“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目标之下,全省广大宣传、文化、新闻出版和广电系统,要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充分运用河南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实现整个中原文化质的飞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规划发展处 王国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