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发挥区域比较优势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

    发表时间:2017-05-09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

      为进一步提升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省第十次党代会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了“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奋斗目标。这是省委立足河南、站位全国、放眼世界的科学谋划和顶层设计,也是省委坚定文化自信、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体现。实际上,构筑文化高地,是文化建设方面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命题,从国家到地方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供参考和遵循,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理论探讨,需要在实践探索中积累经验和方法,摸索着前进。具体到河南来说,加快构筑文化高地,哪些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的比较优势?

      首先,河南具有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优势。这是最基础的比较优势。河南地处中原核心区,是全国著名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文化大省。从历史渊源来看,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有三千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数千年来,这一地区的政治安危关乎天下兴亡,经济起伏关乎国家强弱,文化盛衰关乎民族荣辱,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河南历史曾是中国历史的主流和浓缩,不仅影响和推动着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而且在今天乃至将来仍然具有巨大的价值。

      在河南孕育和发展起来的中原文化,概括起来,有以下五个主要特点:第一,根源性。即中原文化在整个中华文明体系中具有发端和母体的地位。第二,原创性。即中原文化对构建整个中华文明体系发挥了筚路蓝缕的开创作用。第三,包容性。即中原文化具有兼容众善、合而成体的特点。第四,开放性。即中原文化有着很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第五,基础性。即中原文化在中华文化系统中处于主体、主干的地位。

      河南文化厚重,独具特色,具有无法复制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这是我省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战略性、基础性资源。要顺应时代要求,把握发展规律,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丰富的中原历史文化这一战略性、基础性资源,使之融入融合到打造“思想道德高地”、“文艺发展高地”、“文化产业高地”的探索与实践中,进而为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其次,河南具有无法复制的区位交通优势。这是最独特的比较优势。从历史发展看,“居天下之中”的河南,承东启西,通南达北,素有“九州心腹、十省通衢”之称。两千多年前,河南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世界上对外文化交流传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之一。隋唐洛阳城是一座闻名于世的国际性大都市,也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北宋时期的都城东京(开封),曾被称为是“八方辐辏、万国咸通”的国际性水陆大都会。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凭借独特的区位和便利的交通传播海内外,造福全世界。比如,秦汉以来,中原文化通过陆路和海路交通,向东影响了朝鲜、日本等东亚国家;向南影响了越南、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向西则开辟了延续千年的丝绸之路,影响了中亚、西亚、东欧等地。古代多元文化交流的历史启示我们:便利的区位交通是促进文化交流与融合的一个重要条件。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亦是文化发展不可小觑的动力。

      从现实基础看,河南依然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单就作为省会的郑州来说,已经被国家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铁路港、公路港、空港、海港“四港一体”、互联互通,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速形成,为中原文化的对外交流与发展,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输送带来巨大交通优势。可以预见,以郑州为中心的辐射全国、连通世界的国际化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一定能够有力地促进中原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开放和交流、融合和互动,进而为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提供不竭动力。

      再次,河南具有人口大省的创造主体优势。这是最深厚(或者说最广泛)的比较优势。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不仅创造了宝贵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人民群众之于文化的作用十分重要。一方面,提供了丰厚的“源泉”。另一方面,进行着不懈的创新创造。因此,在文化的广阔舞台上,广大人民群众是不可替代的主角,是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最根本、最深厚的依靠力量。

      人民群众离不开文化,文化的发展创造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勤劳智慧、淳朴正直的河南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创造了灿烂的中原文化。河洛文化、红旗渠精神、“感动中国”的“河南好人”以及戏曲、书法等丰富的文化遗产,都凝聚着河南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作为我国的人口大省,河南在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生动实践中,一定要紧紧依靠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调动全省人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文化的新发展,进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就拿打造“文化产业高地”来说,需求是最直接、最持久的动力,市场是满足需求越来越重要的方式。一亿人的河南,文化消费需求旺盛,市场广阔,潜力巨大。这必将进一步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加丰富多彩,新业态层出不穷,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最后,河南具有“高含金量”的战略叠加优势。这是最重要的比较优势。当前,河南正面临深入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五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性机遇,为未来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优势。这种战略叠加的优势,含金量高,契合点多,融合性强,关键是要把这些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政策效应。

      要围绕打造“思想道德高地”、“文艺发展高地”、“文化产业高地”的具体目标,深入挖掘五大国家战略蕴含的政策“含金点”,找准实施五大国家战略与繁荣发展文化的利益契合点,充分发挥五大国家战略“1+1>2”的叠加、溢出和裂变效应,勇于先行先试,敢于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有利于文化创新创造的政策环境、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有效引导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信息等生产要素向文化领域合理集聚,努力形成各类文化人才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优秀文化成果充分涌现的生动局面。

      比如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赋予的有关优惠政策,一定能够激活创新驱动新引擎,推动文化创意融合,努力实现文化的新发展。

      综合上述,只有充分发挥好河南在文化资源、区位交通、创造主体、战略叠加等方面的区域比较优势,才能有力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发展优势转变,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奋斗目标。(河南省社科联研究中心副主任、编审宋淑芳)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