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

    发表时间:2017-05-10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支撑产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十二五”期间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突破220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居全国第3位、中部第1位。但是,我省创新实力不强、创新效率不高、创新环境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载体和增长极,打好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牌”,就要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

      加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其他国家战略联动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关于统筹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的工作方案》,对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进行科学研判,强化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其他国家战略统筹联动,释放叠加效应。

      提高吸纳和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对产业带动性强、有利于完善产业链、技术实力突出的企业重点招商。鼓励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主动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通过联合、兼并、重组,提升自身整体实力。利用郑州获批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的机遇,加强与欧洲相关国家在产业、政策、创新资源方面的交流。强化郑洛新区域创新合作交流,形成创新要素高效组合、互通共享的格局,实现产业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依托盾构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优势行业和龙头企业打造创新集群,针对龙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研发外包等需求,带动配套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集聚。聚焦产业前沿技术,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产业融合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一批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

      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本土企业成长助力工程”,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鼓励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企业工程中心、技术开发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等技术研发机构。支持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标准、服务等产学研联盟,围绕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集成转化,开展协同创新。

      加强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发挥我省科技金融引导专项资金、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的导向作用和放大效应,扩大对种子期、起步期等创业早期企业的覆盖面。强化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的交易融资功能,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私募股权定向增资、股权质押和融资服务。借鉴硅谷银行经验,探索培育以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为主要业务的科技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

      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面向国内外引进高端产业研发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扎实推进中原学者、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等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和团队培育计划。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借鉴中关村、张江、东湖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股权激励等方面的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打造创新政策比较优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大力弘扬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放包容的创新文化,既要重视发挥科学家、企业家等高端精英的作用,也要打造万众创新的热土。 (作者赵建吉系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