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促创意经济发展 助产业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17-05-1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创意经济是创意产业实现对第一、二、三产业渗透融合而形成的新型经济形态,它是以人的创造性思维为核心,以人力资本为依托,以创意产业为载体,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知识产权为保障,强调创造性、高科技与文化资源的结合,并能够实现对传统产业的渗透重塑,具有文化特性强、科技含量高、成长空间大、渗透领域广、资源可持续的新经济。

      创意经济通过知识资源的创新创造和人力资本提高,不仅自身不断演化更新发展,衍生出更多的新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具有高辐射高渗透性,不断整合和融入其他产业,将创新迅速扩散到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因而成为整个经济转型发展的一种“增长机制”,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河南时提出要打好“四张牌”,强调要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因此,发展创意经济,对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由“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拓展发展新空间,保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加强宏观指导。创意经济最早是作为政府的政策概念提出和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在全球范围内兴起的。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我省要尽快编制出台全省创意产业专项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和完善全面系统的政策支撑体系,并建立有效工作推进机制,引导创意经济有序快速发展。

      实施重点突破。立足发展实际和发展要求,我们要针对薄弱环节,把握发展关键,实施重点突破战略。以壮大创意产业为切入点,以集聚创意人才为着力点,以健全服务体系为支撑点,以营造发展环境为关键点,实施优势产业培育、重点区域极化、龙头企业带动、高端人才聚集、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环境优化“六大工程”,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增强创意产业发展实力,推动创意产业向第一、二、三产业渗透融合,加快我省发展动力转换和经济结构转型。

      强化政策保障。创意经济发展中,政府的作用构成了创意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意的培育和生成、在创意转化为知识产权进行交易的过程、在创意产品的生产和消费阶段,都需要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要系统梳理、用足用活中央和我省已出台的文化、创新、创意以及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等相关政策,强化投入,创新服务,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优化文化消费环境,促进创意经济健康成长。

      创新体制机制。目前,我省适应创意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远未形成,体制机制、公共服务和配套管理等,都是建立在传统行业基础之上的,与创意经济发展的要求极不适应。特别是管理体制创新滞后,多头管理问题突出,文艺创作、传媒、咨询等行业存在一定准入限制,创新创意的文化氛围不浓厚,必须要加快制度创新,构建与创意经济相适应的管理制度。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释放文化创意结构和人才创新活力。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对社会资本开放,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经营竞争。探索适应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行业管理体制,对不断涌现的新兴产业和边界模糊的行业,设立协调管理机构,统一协调解决职责交叉和综合管理问题。立足创新创意需求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各类创意服务和交易平台建设,形成市场化运作的以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为主体的创意产业服务体系,加强对创意产业以及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持。(作者郜俊玲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