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建治护并举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发表时间:2017-05-26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政治生态,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实施路径作出系统、深刻阐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命题,是锻造坚强领导核心的关键之举,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治本之策,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现实之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持“建”、“治”、“护”并举,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强化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识,根治污染政治生态的行为,建立完善良好政治生态的规章制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在“建”上做实功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锤炼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把坚定的理想追求融入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目标上来,融入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上来,重塑精神世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守纪律、讲规矩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是党员对党的信仰、理念、宗旨的认知、坚守和内化,是党内政治生态中最深层、最核心的因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政治思想、强化政治认同,不忘初心、坚守正道,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观念,积极倡导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念,以优秀文化的力量固本培元、塑魂补钙。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不断完善党内学习、党的组织生活、党的代表大会、党内选举、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党员权利保障等制度,健全民意调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公示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既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又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使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在“治”上出实招

        纠正政治生活乱象。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管理教育党员的重要载体,也是解决党内许多重要问题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严格遵照《准则》《条例》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惩治各类腐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因此,必须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举正风反腐利剑,剜除了破坏政治生态的毒瘤,为纯净政治生态注入了“清流”,但反腐败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应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惩治力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局面。

        整治基层不正之风。基层是党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纽带桥梁,基层和群众的距离最近,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责任担当的体会也最为真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下大气力整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不良行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因此,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加大对扶贫、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健全群众监督机制,激发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在“护”上求实效

        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发挥“维护”作用。领导干部是政治生态的参与者、示范者、维护者,只有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才能不断净化优化党风政风,带动转变民风社风。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要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制约,完善巡视制度,健全组织监督,加强同级监督,完善决策程序,从源头杜绝权力腐败。

        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发挥“养护”作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在持续落实好干部标准、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动议环节的程序和要求,把动议职位和动议人选的环节区分开来;扩大干部谈话了解范围,扩大听取意见范围,延长考察和上会讨论决定的间隔时间;细化换届提名年龄要求和结构要求,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对组织看好、群众公认、有潜力的年轻干部,直接放到关键岗位进行历练,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科学容错纠错机制发挥“保护”作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很多难啃的硬骨头,一些干部出现消极应付思想,一些大胆创新的领导干部在实践中的新思想、新做法由于多种因素难以实施推进,极大挫伤了工作积极性。因此,必须建立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划清因乱作为而犯错与因敢作为而失误的边界,科学设置容错的具体条件、情境,规范容错的具体程序、操作流程和结果运用方式,及时引正纠偏,打消干部思想顾虑,为广大党员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靳磊系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