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我省构建大数据试验区的突破路径

    发表时间:2017-06-0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大数据产业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2016年10月,我省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这对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向经济强省跨越,起到积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我省具备五大优势

      当前我省构建大数据试验区、发展大数据产业具备如下五大特色优势:数据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河南省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新兴工业大省、重要的经济大省,处于一带一路核心腹地,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数据资源丰富多样,传统产业升级需要大数据发挥先导带动作用。信息技术网络基础支撑优势。我省是全国7大互联网信源集聚地、全国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二类地区,郑州是全国十大互联网骨干枢纽之一,我省已成为全国重要的信息网络中心。大数据平台集聚优势。郑州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产业集聚规模居全国前列。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奇虎360先后在我省布局建设大型数据中心,中原云、工业云、豫教云、健康云、旅游云等一批行业云及大数据平台加快建设;鲜易网、世界工厂网、中华粮网等一批本土互联网企业快速崛起;全国首个北斗(河南)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大数据关联产业集聚优势。我省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手机产量2.6亿部,智能手机产量1.7亿部,约占全国12%;互联网领军企业加速集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IBM、惠普等国内外互联网领军企业加快在我省布局。国家区域战略叠加优势。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城市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自贸区、自创区、跨境电商试验区等国家区域战略陆续实施,与大数据战略形成叠加效应。

      重点突破的路径

      实施“4111”战略,即打造4大主导大数据产业集群,建设10大特色大数据产业园,建设10大双创孵化器或双创综合体,引进培育100家行业龙头企业,构筑世界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创新体系、企业梯队、产业基地。

      打造4大主导大数据产业集群。大数据加工及服务业。重点推进农业、工业、交通、物流、电子商务等行业数据加工服务,打造一批创新创业企业。“大数据+”产业。推进大数据与交通物流、农业粮食、电子商务、益民服务、经济运行、制造业等各行业深度融合。大数据软件产业。建立完善的大数据工具型、平台型和系统型产品体系,推动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产业化。大数据智能终端产业。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基地。

      建设10大特色大数据产业园。构建“10+n”园区平台网络,重点建设龙子湖数据加工贸易园、高新区软件园、金水科教园区软件园、港区智能终端产业园、港区数据加工贸易、大数据跨境电商园、大数据交通物流园、大数据农业科技园以及洛阳大数据产业园,开封大数据产业园等10个大数据产业园。同时依托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或行业龙头建设一批专业化“大数据+”应用产业园。打造郑州和洛阳大数据产业中心,支持开封、许昌、新乡、焦作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区。

      建设10大大数据双创孵化器或双创综合体。建设“10+n”双创孵化器或双创综合体等双创平台网络体系,依托大数据产业园区重点建设10大孵化器,鼓励龙头企业建设开放式的大数据双创平台,建设10大云计算大数据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应用中心。

      引进培育100家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构建“100+n”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配套的大数据企业梯队。引进培育100家国内外领先的大数据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孵化1000家小微创新型大数据企业。

      构建一流大数据试验区

      强化组织领导,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行政推动,成立省大数据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大数据发展局,与信息化办公室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加强大数据收集、管理、应用、开放等综合开发,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构建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完善考评激励机制,打造中部数据中心信息通信枢纽,构建网上丝绸之路信息通信网络体系。

      强化投入倾斜,创新产业政策。强化产业政策创新和引导,综合财政、税收、金融等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加大投入的合力。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扶持,整合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创投基金加大投入力度,激活双创金融,支持企业孵化和做大做强。

      强化项目招商带动,创新大招商招大商。加大项目谋划和招商力度,完善配套激励政策,鼓励招商服务外包。争取国家农业、工业、交通、物流、电子商务等行业大数据信息中心在我省设立;大力引进国内外大数据领域领先的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

      强化PPP模式创新,建设大数据平台载体。推广“产业新城+PPP”双模式,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区、产业新城、高端园区、特色小镇,以及大数据双创孵化平台。

      强化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人才高地。整合高校、企业、社会资源,建立各类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人才配套激励政策,打造大数据创新型人才集聚高地,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建立柔性引才机制,构建创新联盟和院士工作站。(作者刘战国单位: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