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党建促扶贫攻坚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6-09 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最近一个时期,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标中央、沉下身心、真抓实干、较真碰硬”,以最严厉的督查考核开启了“精准扶贫”攻坚模式,问责了一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整顿了一些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因此,笔者认为,当前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更应该注重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促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基层党建也必须改变过去粗放的工作模式,积极构建适应当前形势需要的新模式,用工匠精神抓好基层党建。从事或了解农村基层工作的同志都知道,凡是基层党建抓得好,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就能带来农村稳定、农民致富,农村各项事业显著进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就会导致农村不稳,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因此,要想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有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准扶贫才能落到实处。相反,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支撑,扶贫工作就会流于形式,收不到预期的效果。

   选好基层组织带头人。“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的郑重承诺。要实现这个承诺,就需要身在基层的党员干部,在落实党建扶贫方面,走进千家万户,把贫困群众千差万别的情况识别清楚,以便找准“穷根”、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释放出党建促脱贫的巨大效应。

   脱贫攻坚,成败在人。对精准扶贫来说,用好公道正派、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干部至关重要。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这就需要上级组织知人善任、优中选优,注重选拔重用那些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具有创新思维、群众威望高的人才,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精准扶贫、拔掉穷根,关键是要让贫困人口找到致富的途径,没有产业发展带动,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终究难以持续。因此,产业扶贫是解决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农村脱贫致富的长久之策。然而,在脱贫攻坚战中,还存在产业项目落不实,产业组织化程度低,产业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这就需要以产业为基础、以行业为纽带,打破地域行政区划,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真正把农民组织起来,把分散经营联结起来,把农户与市场对接起来,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开发的良性互动。

   基层党建扶贫要“入网”。信息化时代,互联网+扶贫作为一种新的模式,在解决扶贫信息不对称、助力农民创新创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扶贫效率等方面,均可发挥巨大作用。四川巴中恩阳区的“数字农村管理系统”中各类信息达30多种,可在几分钟内生成贫困户台账,随时对扶贫工作进行跟踪动态管理,效率大大提高。然而,实际工作中,大部分地区还存在党建工作滞后于网络,服务“两张皮”的现象。各地应把互联网手段、互联网思维融入扶贫工作中,利用大数据建立“扶贫云”,让精准扶贫走上“云端”,借助“云服务”把对象搞精准、把原因搞清楚,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创建基层党建扶贫品牌。广东清远基层党组织在探索脱贫攻坚路径上,确立了产业扶贫、技能培训及培训转移、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和“两项工程”五大扶贫品牌,并以此为抓手,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形成了扶贫开发“清远模式”。山东菏泽2015年脱贫的40万人中,有70%以上是靠自身发展种养业和劳动就业实现脱贫,2016年该市又建成扶贫车间1562个,直接安置和辐射带动51327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创造了基层组织产业扶贫“菏泽经验”。实施基层党建扶贫品牌,体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创新成果,是带动一个地区脱贫致富的有效做法。各地在实施党建扶贫时既要吸收借鉴别人的经验,又不能简单套用,要在深入分析现有资源条件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利用优势资源创建符合自己的扶贫品牌,以特色品牌创建推动本地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加强基层党建扶贫考核。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脱贫工作时强调,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因此,只有把考核与问责抓得更细、更实、更严,以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根据相关部门、组织、岗位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建立责任清单,制定考核细则,并采取多种方式,对照考核细则逐项评价、打分,层层传递责任、传导压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要把好问责的“风向标”,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扶贫工作的重要标准,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通过检查督查、通报问责,使扶贫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以党建促扶贫,以扶贫固党建,党建与扶贫相互促进,双向发力,必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全国人民共同走上小康路。(王中旗)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