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17-06-14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高卫星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必然选择,也是解决河南“三农”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城镇化建设进入快速发展轨道,2016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8.5%,几乎一半的常住人口在城镇工作和生活。同年,《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郑州被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及被相关研究机构确定为“新一线”城市,标志着河南城镇化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河南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城镇化水平低(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农业人口转移任务繁重、城市规划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需加快等诸多问题。因此,打好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这张牌,必须更好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提质增效。针对河南城镇化发展的水平和阶段,应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河南新型城镇化进程: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首先,要有序推进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当前河南省域内尚有5000余万农业人口,在人多地少的情况下,要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是非常困难的。有数据表明,近年来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非农收入。因此,落实推进“三个一批人”进城,减少从事农业人口的数量是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关键。其次,要完善财政、土地、社保、住房等配套政策,建立健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激励机制,解决进城落户人口的后顾之忧。加大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支持力度,依法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支持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三权”权益。加快省级层面社会政策的整合,落实进城落户人口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房等领域的权益。再次,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加速破除全省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逐步剥离依附在户口上的城乡差别公共政策。实施居住证制度,切实保障居住证持有人享有国家规定的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和办事便利,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以中原城市群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河南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要把中原城市群作为支撑河南新型城镇化的主平台,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依托综合交通运输通道,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构建完整的新型城镇化体系。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近年来在全国城市发展中异军突起,城市竞争力指标在同级城市中排名居前,晋身“新一线”城市行列,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只要把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落实到位,郑州必将在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重要作用。

      提升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的承载能力和水平。河南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最大潜力在中小城市,但长期以来,中小城市发展面临产业发展水平较低、资源环境容量有限、城市承载能力偏弱、公共服务保障不强、城乡治理粗放等问题。为此,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政策措施,着力从培育主导产业、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提升城乡治理能力五个方面促进中小城市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中小城市在支持大城市和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地区发展的作用,从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型城镇化并非只关注城市化,而要统筹城乡发展,因此,要不断优化城乡空间布局、规模和结构,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优化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增加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网络向农村覆盖,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要加快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建设,重点打造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城乡协同推进。⑩6

      (作者系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