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因地制宜建设河南特色小镇

    发表时间:2017-06-16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张祝平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小城镇发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全球范围来看,建设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引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建设特色小镇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有效途径。

      2015年11月1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规划建设特色小镇”,随后又印发《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提出“发展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点、民族风情的特色小镇”。“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2016年,《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意见》相继下发,明确了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和支持政策,对各地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于河南来说,打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这张牌,就要把建设特色小镇作为重要抓手,借鉴浙江等地培育特色小镇的经验,努力打造一批新兴产业集聚、传统产业升级、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

      一是紧密结合河南实际,突出“特”字。在学习调研东南沿海和中西部地区特色小镇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河南经济、文化、历史等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河南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和特色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发展特色小镇经济。应结合河南自然资源、历史遗存、人文风俗和产业经济优势,打造以少林功夫为主题的功夫小镇、以郑州日产和郑州海马为主题的汽车小镇、以华谊兄弟为主题的电影小镇、以云台山等景区为依托的旅游小镇、以河南特色饮食为主题的饮食小镇、以豫剧为主题的艺术小镇等。只有紧密结合河南的特色文化、特色资源和特色产业,才能避免在小镇建设上千篇一律、千镇一面,形成具有河南特色的特色小镇模式。

      二是坚持以企业为主导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体现“活”字。特色小镇建设应该严格控制数量,保证质量,实行动态的管理机制,采取考核不达标加倍扣除下年度用地指标、摘“特色小镇”帽子等奖惩机制。一切以市场为导向,采取由政府提供政策和土地、由企业提供资金的运营模式,积极引进私募基金、上市公司、大企业集团等投资主体,对特色小镇建设实行灵活的企业化运作。创新特色小镇的招商机制和小镇居民的招入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确保“筑巢引凤”顺利实施,实现特色小镇产业快速形成和小镇人气快速聚集。

      三是加强特色小镇统筹规划,强化“保”字。特色小镇涉及产业、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由于各方对“特色”的理解不同,“特色”无标准可言,为避免各地一哄而上、遍地开花,各省辖市应在创新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加强协调,全力做好特色小镇的保障工作。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特色小镇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具体要求,确立发展目标,规范创建程序;二要加强组织领导,针对特色小镇设立高规格的领导机构,在项目落地、用地保障、政策制定等方面予以指导和协调;三要允许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上特事特办,在用人机制、薪酬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

      四是注重特色小镇生产与生活环境建设,落实“色”字。在小镇的设计、规划和建设上,要注重突出“美色与颜值”。特色小镇的建设形态非常重要,优美的环境能够转化为生产力。河南特色小镇建设要秉承一镇一风格、一镇一特色的原则,文化、旅游类的小镇要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去建设,其他特色小镇也要保证3A级以上景区的建设标准,增强对企业入驻和小镇居民安居的吸引力,增强其文化认同感和心理归属感,要在体现产业经济特色的同时,使特色小镇成为河南人民乃至周边省份民众休憩、旅游、度假的目的地。⑩6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