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加快建设金融中心增强郑州辐射力

    发表时间:2017-06-16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张齐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灵魂,经济发展,金融先行。建设金融中心,能够促进金融资本及其他生产要素在中心城市聚集和有效配置,满足经济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依托郑州的现实条件,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带动全省金融业发展,对于增强郑州的竞争力和辐射力、推动全省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郑州的发展需要金融业提供更大支持

      一个地区金融中心的崛起,不仅能提高其经济地位和影响力,而且能为本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利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加快,郑州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逐渐成为中西部竞争力强劲的开发型城市和有影响力的城市,但其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贡献仍然有限。2015年郑州金融业增加值666.8亿元,与京、津、沪、深等城市有较大差距,与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差距也不小。作为中原城市群的中心,郑州在中原城市群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促进郑州和中原城市群发展,需要金融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郑州区位优势显著,银行业及期货市场发展位居全国前列,把郑州建设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是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投融资能力、促进河南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必然要求。当前,应充分利用城市化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和“四个强省”建设带来的机遇,吸引国内外先进的技术流、人才流和资金流,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带动河南乃至中西部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建设金融中心已具备良好基础

      河南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向、南向和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交会点,是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河南是中西部地区经济总量第一、全国人口规模最大的省份,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首次超过4万亿,达到40160.01亿元,全国排名第5位。郑州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原城市群最大的城市,是我国中南部唯一的亚欧大陆桥“陆港”中枢。郑州在我国高速公路网络、铁路网络、通讯信息网络中处于枢纽和中心地位。“十二五”期间,郑州市GDP年均增长1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经济发展趋势,五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政策优势,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带来了动力和机遇,也对建设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具有很大的推动力。

      河南金融业发展迅猛,目前已形成银行、期货、证券、保险、信托等各业并举、本外地金融机构共同发展的金融体系。河南金融市场总体形势很好,金融的种类全、机构多,银行、证券、保险等业态齐备,河南法人金融机构数量多,金融规模大、发展快,郑州商品交易所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综合性品种体系的现代化期货市场。河南金融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为建设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提供了强大的载体。

      推动资金和金融资源在郑州聚集

      依托国家战略带动资金聚集。把实施五大国家战略作为重要引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以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为载体,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围绕打造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建设以国际商都为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的“三大一中”战略定位,加快建设物流及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和中西部地区现代服务业中心。加快航空港、铁路港、公路港三大物流园区建设,将郑州打造成为国际性枢纽城市,增强郑州的经济实力和辐射力。

      做大做强金融豫军。我省“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金融豫军”全面崛起的战略,要做大做强“金融豫军”,充分发挥其在河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地方金融产业整体实力、市场竞争力和风险防控能力,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加快推进农信社商业化改制工作,规范和发展村镇银行,加大其服务“三农”的力度,围绕涉农金融类产业发展,打造一支具有中原特色的涉农金融豫军。进一步增强城商行的产业集聚度,提升其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能力,逐步形成全省跨区域经营的中小型商业银行。立足技术创新、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规范和发展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金融租赁、消费金融、财务公司等新型金融业以及准金融组织,服务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推动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展壮大。郑州商品交易所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要把它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农产品市场中心,在此基础上培育和发展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支持我省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积极推动郑州商品交易所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成为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增长极。增加郑州商品交易所交易品种、扩大交易规模、完善合约制度设计、创新体制机制,使“郑州价格”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期货市场的焦点、服务实体经济的亮点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

      建设中部重要的产权交易中心。河南省中原股权交易市场成立于2015年,在全国起步晚、发展慢,企业挂牌数量和累计融资总额与全国先进省份有很大差距。加快中原股权交易市场建设,要将中原股权交易市场纳入法制化轨道,使其成为高效、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好技术平台、股权托管平台、交易系统等,适时地将部分优质企业输送到创业板或中小板市场,帮助中小微企业逐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速中小微企业成长。出台加快中原股权交易市场建设的配套政策,提高财政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中原股权交易市场的功能和对周边省市的辐射力、带动力,把中原股权交易市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资本市场。

      合力推进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制定战略规划和配套措施,组织、动员和协调各方力量,合力推进郑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借助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东风,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制造业中心、金融中心、商贸中心、物流中心。充分发挥中央驻豫金融监管和管理机构的作用,争取在郑州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行业协会,就郑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有关重大事项进行协商、推进和指导。建立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及时解决金融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促进经济与金融共同发展。⑩6

      (作者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