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机遇 迎挑战 新丝路上再出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6-19 00:00

   □本报记者董娉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卢森堡首相时特意点名地方合作,这还是很罕见的。”连日来,“空中丝绸之路”成为中原大地“热词”。6月17日,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郑卢空中丝路建设的耀眼成绩单,契合了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国家构建立体化对外开放大通道再添助力。

  服务“一带一路”航空潜力巨大

  “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耿明斋告诉记者,世界范围40%以上的贸易价值是通过民航运输实现的。因此,加快推进海陆空全方位的国际运输便利化,是适应“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

  “古代丝绸之路上,商旅们要经过长途跋涉,跨越千万里到达目的地。而同样的距离,如今几个小时飞行就能够解决。以航空为基础的‘空中丝绸之路’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强大助力。”他接着用数据阐述了航空业的重要性。

  “在过去40年中,航空业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是5%。可以说,航空业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区域竞争力。”耿明斋说。

  打造货运枢纽河南抢占先机

  发展航空经济,河南抢占了先机。“区位和交通对于河南来说,是无可替代的发展优势。”在耿明斋看来,正是因为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个国家战略的实施,才使其成为我省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突破口。

  “总书记点名郑卢‘空中丝绸之路’也存在一定的必然性。”耿明斋说,近年来,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的叠加效应,使河南在全国大局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在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过程中,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建设’使河南在全球航空经济版图中成为亮眼的名片。”

  从2014年初河南航投与卢货航“联姻”打造空中桥梁,到现在获得国家层面的肯定和支持,这无疑给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说:“我们应该主动担当,以此为契机作为打好‘四张牌’的重要举措,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搭建空中丝路激活枢纽经济

  千载难逢的机遇下,河南如何再出发?耿明斋认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对推动我省实现较快速度、较高质量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机遇,要以此为突破口,打造世界级的航空货运枢纽,扮演好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角色,从而推动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飞机来了,航线通了,该如何实现“物畅其流”,也是未来最重要的关注点。“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和现代航空都市,应该吸引更多的基地航空公司和世界级的物流企业来到河南,让货物真正地流动起来。”耿明斋说。

  “下一个阶段,要把枢纽经济作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耿明斋建议,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之下,以现在的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吸引关联的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是新型产业集聚发展,最终带动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