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2017-06-27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高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必须坚持不懈从严治院、从严治警,持续保持惩治司法腐败高压态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近年来,省高院党组保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高压态势,连出重拳,频繁亮剑,加大查处力度,始终形成威慑。一是充实办案力量,在高院纪检组、监察局成立4个案件查办室,从全省法院抽调50名干警,组建10个查案小组,把全省法院划分为4个办案协作区,统一调配办案力量,集中核查各类问题线索。二是强化办案手段,建立全国法院系统首家标准化“两指”基地,对涉嫌重大违纪违法的干警,报经批准后坚决采取“两指”措施,有力促进案件快速突破。全面推行交叉办案、提级办案,避免内部护短的现象。三是加大查处力度,把充当诉讼掮客、徇私枉法、权钱交易作为从严查处的重点,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十八大以来,全省法院共有5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特别是配合省纪委查处省高院执行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曾在执行局工作过的原副院长曹卫平和其他六名审判员,因涉嫌受贿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有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

      二、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最关键、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省高院党组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盯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层层传责加压。省高院党组书记定期“一对一”约谈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各中院党组书记,逐级签订责任书。实行党建、业务“双述双评”制度,每年对排名靠后的高院部门负责人和中院领导班子进行重点约谈。强化追责问责,对8个履责不力、辖区问题较多的中院党组、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点名通报批评。最高法院周强院长对河南法院的做法给予批示肯定,全国法院纪检监察专刊介绍推广。省高院党组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多次听取案件查处情况汇报,党组书记直接批示查处案件90余起;明确规定纪检监察部门不参与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内部排名,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提拔使用不唯票不唯分,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查案工作撑腰打气。

      三、必须充分发挥巡查“利剑”作用,坚决扫除反腐盲区

      司法巡查是解决法院自身问题的有力武器。省高院党组高举司法巡查“利剑”,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着力发现问题、形成威慑。一是强化政治巡查。把推动各级法院党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巡查重点,省高院成立8个司法巡查组,对各中院和基层法院全部巡查两遍,省高院党组8次听取巡查组汇报,29次专题研究巡查工作,强势推进巡查全覆盖。去年首次对省高院机关开展内部巡查,对履责不力的6名中层干部作出组织处理。二是强化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多的法院,不间断开展定点精准巡查,约谈法院干警、律师及回访当事人6900余人(次),组织暗访督察170余次,发现并反馈问题171个,移交问题线索392件。所有案件线索一律由高院纪检组、监察局统一建立台账,逐条筛查处理,对137条具体线索及时移交查办,对重点案件线索直接挂牌督办。三是强化结果运用。不捂盖子,直指问题,采取“回头看”、函询、派驻督导等方式,督促被巡查法院问题整改到位、线索办理到位。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法院,直接约谈党组书记、纪检组长,跟踪督查,一抓到底。

      四、必须深入推进标本兼治,朝着“不想腐”方向迈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治标不松劲、治本不松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省高院党组在治标的同时,不断加大治本力度,结合原副院长曹卫平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廉政专题反思,举办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研讨班,召开各级法院党组、党支部专题生活会,组织全员大反思大讨论,深刻汲取教训,坚决引以为戒。组织法院系统4名涉案人员在全省警示教育大会上现身说法,听取他们反省蜕变的过程,感受他们悔恨的心灵,现场令人震撼,教训发人深省,为广大干警再次敲响警钟,更加坚定了严守底线、不碰红线的自觉性。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多点发力,持续传责加压,对瞒案不报、压案不查,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一律严肃问责直至免除职务。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筹建法院系统廉政警示教育馆、错案警示教育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加大巡查频率,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实现监督无死角。四是持续加大惩处力度,对司法贪腐零容忍,凡涉嫌吃拿卡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省法院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持之以恒抓好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者张立勇系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