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从跨国并购看河南产业升级

    发表时间:2017-06-27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中国的经济版图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国的经济增长中心区不断向中部地区拓展,河南正从过去身处的经济发展平均数之下的洼地崛起。以成本和人口红利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模式难以维系,生产能力的转型和升级即产业升级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当前,新一轮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全球产业竞争呈现新格局,国际价值链重塑。因此,审视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中缺乏价值链高端优势的后发企业对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的并购具有重要意义。

      跨国并购是指一国企业以一定的渠道和支付手段取得他国企业的所有资产或足以行使经营活动的股权,以取得对该企业控制权的一种经济行为。利用跨国并购,企业有望在短时间内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实现资源联动和获取技术等。显而易见,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不是进行跨国并购的前提,而是结果。

      整体来看,河南的跨国并购行为依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偶然性显著。像双汇国际并购斯密斯菲尔德、美景并购美国穆尼航空公司、国宇密封并购德国塔机巨头威尔伯特、中原内配并购吉凯恩,河南公司作为跨国并购的主导公司不断涌现。利用跨国并购为契机,优秀企业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资源配置优化、价值链高端化,并对“低端锁定”产生有效突破。

      这些跨国并购案例并没有简单重复传统的演化路径,而是并购了比本企业拥有更高技术水平、更多市场资源或更强品牌竞争力的发达国家企业。实践证明,利用跨国并购助推河南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切合时宜、具有高度可行性的明智选择;同时助力企业与国内产业升级活动关联发展过程中迈向更高的层次,这对二者间的良性互动,进而实现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跨国并购本身是开放经济下的产物,经济发展进程与产业升级是相伴随的,而参与国际投资是促进产业升级的一条重要途径。从总体判断,跨国并购对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是具有阶段性特征的。当前,从河南跨国并购案例看,对本地产业升级的作用在于获取战略性资源禀赋、提升技术水平和准入市场三个方面:

      获取资源禀赋。自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依靠前期经济实力增强,河南企业在跨国并购中的主导作用有效提升。河南企业正系统地、递归地将国际化拓展作为获取关键资源的基石,这些资源能够使公司在国内外竞争中克服后来者劣势;同时,减少原有体制和市场限制的脆弱性。每一次并购行为都有企业独特的动因,总体来说,跨国并购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获取战略性资源禀赋从而驱动产业升级。企业从外部获取资源后,通过资源重新组合、配置形成新的竞争力。后发企业作为全球市场的后来者,他们更加迫切地需要获取战略资产以解决规模小、劳动密集、创新水平有限等问题,通过跨国并购实现价值创造提高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推动产业升级。

      提升技术水平。技术能力的获取过程常常要耗费大量的物质和时间成本,跨国并购可以为后发企业技术累积到一定阶段后的跨越式追赶,甚至超越提供平台。依据实践经验,跨国并购不仅有利于企业获得发达国家先进技术,也有利于企业自身的技术发展和创新,企业得以向产业链的高端位置推进。通过快速的国际化、采取组织变革加速挑战全球经济中原有领先的企业,企业将有可能通过战略变革在国际市场上确立优势地位,结合技术保障,产生对产业升级的传导作用。

      问鼎国际市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中,跨国并购一方面可以为企业突破壁垒打开新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品牌等软实力的塑造可以有效提振消费者的信心,有助于企业巩固和扩张市场。跨国并购作为一个跳板,用以减少母国的制度和市场约束,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完成市场战略,获取技术效应和市场效应。

      通过跨国并购加速河南企业能力提升,改变追随者和模仿者的地位,转移向更高的竞争地位。河南企业跨国并购的目标一般为欧美发达经济体企业。跨国并购有助于企业获取品牌、技术、市场和国际化经验,企业有机会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弥补其在接近海外客户方面的不足;同时提高新兴市场跨国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声誉,开拓新市场,是产业升级的捷径。

      作为地方政府,应该积极推动本地企业对国外先进企业的并购,引导产业升级。政府出台的配套措施是企业能够实现跨国并购的关键。首先,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跨国并购的各项审批工作。我国对企业跨国并购的相关申请具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地方政府应该积极帮助企业进行协调,支持河南企业“走出去”。其次,设立专项“涉外基金”并鼓励企业使用,鼓励以中国银行为代表的银团服务。目前的河南跨国并购行为多数要使用财务杠杆,因此资金对并购常常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再次,为跨国并购设立联席协调会议,协调商务部门、外管部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工作,为跨国并购提供便利条件。还有,加强国际交流,帮助企业获取并购信息,多方位促进合作的可能性。最后,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可能的风险保障机制,鼓励企业利用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机构,为企业降低风险,提供保障。(作者赵然系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张龙